​咖啡大戰升級:星巴克坐不住了,一邊忙於擴張中國門店,一邊牽手Uber進軍外賣市場

最近,中國外咖啡品牌之間的“比拼”明顯升級。

就在本周,瑞幸咖啡宣布完成2億美元B輪融資,投後估值22億美元。就在今年7月11日,瑞幸咖啡宣布完成A輪2億美元融資,投後估值10億美元。除了估值迅速翻倍,截至2018年11月底瑞幸咖啡已在北上廣深等全國21大城市完成1700多家門店布局,甚至在北京上海城市核心區實現了500米範圍內100%覆蓋。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星巴克在進軍中國市場近20年之後,才開設了約3400家門店。不過,星巴克也開始發力了。

據海外媒體報導,星巴克正採取措施提振其在最重要的中美兩大市場的銷售。星巴克正在和Uber展開合作,為旗下約四分之一美國門店提供送貨上門服務,以促進在美國市場的銷售。無獨有偶,今年9月中旬開始星巴克將在北京和上海的300家門店通過阿里旗下的餓了麼試點咖啡外送服務,隨後逐步延伸至全國,計劃於今年底前覆蓋30個主要城市超過2000家門店。

有分析人士表示,星巴克必須要考慮到美國的人力成本高於中國,而星巴克三年前和物流公司Postmates進行過類似合作,嚐試咖啡外賣服務,但是對一些顧客來說配送費實在太高,比普通咖啡的價格還貴。

不過,這一合作對即將上市的Uber來卻說是個好消息。目前,市場對Uber估值預期高達1200億美元,但公司依舊處於虧損狀態。因此,Uber正在加速擴大經營範圍,其中就包括打造一家世界級的食品配送公司,建立物流業務。

而在中國,星巴克預計未來四年在中國的門店擴充至6000家,幾乎在目前基礎上翻倍,80%的新增銷售額將來自新店。同時,以外賣服務擴大地理覆蓋範圍。

7月以來,星巴克股價上漲約36%,市值達到了830億美元。不過,星巴克面臨的挑戰卻越來越多。

跟瑞幸咖啡類似,中國新茶飲品牌對星巴克最大威脅的就是搶占同一批消費人群:新中產,也就是消費主力人群。據不完全統計,茶飲品牌頭部的喜茶和奈雪的茶在全國門店數雖然總體上難以抗衡星巴克的3400家店,但是在單店的表現極為亮眼。可見,精品咖啡和新茶飲品牌浪潮的興起,加上互聯網模式的推波助瀾,越來越多的年輕創業者都加入了新茶飲品牌和咖啡創業大軍。

有分析人士表示,除了用戶補貼,物流的管理、產品和技術、倉儲、用戶、員工、門店……新零售裏面這些元素之間的關係都要打通,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分外重要,這些投入都需要大量資金的支持,這樣高的門檻足以讓許多想進入新茶飲品牌和咖啡行業的創業公司望而卻步。

(新聞來源: 創業資本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