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中美談判有進展、歐洲政治風險降 殖利率漲

中美貿易談判有進展,再加上義大利公債價格跳高、英國政治有止穩跡象,促使避險需求降溫,帶動美國公債價格12日下跌、殖利率走揚。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12月1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致持平於2.774%;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7個基點至2.908%;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8個基點至3.147%。(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華為(Huawei)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後,加國法院週二(12月11日)於美股盤後宣布,准許孟晚舟獲得保釋,但她必須接受電子監控、交出護照。法院指出,美國有60天的期限向加國提出引渡要求、但至今美方尚無動作。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二稍晚隨即在專訪中表示,若對美中貿易協定有利、他願意親自干預孟晚舟案。除了上述消息之外,中國傳出將應美國要求修改「中國製造2025」、進一步對外企敞開大門,還向美國採購了至少50萬噸的大豆、為川習會以來首次出現的大規模購買行動,也都令投資人感到振奮、帶動避險需求降溫。

在歐洲方面,市場有消息傳出,義大利政府考慮提出一份2019年預算案、內容預測的預算赤字對GDP佔比只有2%,有望滿足歐洲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EC)的要求。歐盟委員會總裁容克(Jean-Claude Juncker)預定12日跟義國總理康特(Giuseppe Conte)會面。

根據MarketWatch報價,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12日盤中一度跌破3%、為9月以來首見,跟德國10年期公債的利差則一口氣收斂了16個基點至273個基點。

另一方面,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12日以200票對117票贏得了不信任投票,讓市場鬆口氣。梅伊10日才剛延遲了脫歐法案的國會投票議程,理由是這項法案恐怕會遭壓倒性地駁回。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英鎊兌美元12日尾盤應聲勁揚0.97%、報1.2640。

美國最新公布的報告顯示,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持平、遜於10月的月增0.3%、為8個月來最為疲弱的數據。排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則上漲0.2%、跟10月的月增幅度相同。這支持了Fed明(2019)年可能放慢升息步伐的觀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3 08:03:3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