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和談現曙光?傳陸同意降美車關稅、買美農產品

川習會後十天,中美終於進行首次電話會談,貿易戰出現一絲降溫跡象。據傳中方同意降低美國汽車進口關稅至15%,雙方並商討購買美國農產品事宜。

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時間週一(10日)晚間,中國副總理劉鶴(見圖)在電話上告知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中國同意把美國汽車關稅從現行的40%、降至15%。

今年稍早,中國為了報復川普關稅,調高了美國汽車的關稅稅率。目前還不清楚中國何時調降汽車關稅,但是美國要求北京盡快行動。知情人士表示,三名官員還討論了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以及中國經濟政策改變等。

川習會上,中美同意休兵九十天,但是此一期限極短,和解困難重重。據傳中美官員明年一月才會舉行面對面會談。美國企業和支持停戰人士,希望劉鶴這個月就趕赴美國,加速談判進展,但是由於美國耶誕假期在即、年末又適逢中國經濟會議,劉鶴難以抽身。與此同時,明年二月是中國農曆新年,中美官員要敲時間會面幾乎成了不可能的任務,降低達成協議的可能性。

此外,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遭到拘捕一事,也讓談判蒙上陰影。前美國中情局(CIA)首席中國分析師Dennis Wilder表示,孟晚舟被捕引發中國公憤,北京或許希望經過一段冷靜期之後,再派劉鶴赴美。儘管中美達成協議困難重重,部份人士認為仍有一線希望,指出從川普尋求停戰看來,他出於政治考量,也許比白宮的中國鷹派,更想簽訂長期和平協定。諮詢機構Beacon Policy Advisors報告稱,停火與否須由川普定奪,至少目前他的說詞比萊特希澤更緩和。川普擔心中美貿易衝突會打擊股市,他視股市為政績指標,可以看出連任展望。

中國開放汽車市場,表面上看來做出讓步,但是其實中國車市買氣急凍,情況悽慘。路透社報導,中國汽車工業協會(CAAM)11日宣布,11月份中國車輛銷售年減13.9%、至255萬輛,為連續第五個月下滑,跌幅為將近七年之最。今年前十一個月,中國汽車總銷量為2,540萬輛,年減1.7%,預料今年中國汽車的年度銷售將呈現萎縮,為20年首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2 08:50:4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