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將痛失日本最大客戶?傳軟銀開始評估棄用設備衝擊

華盛頓不到一個月前才傳出,正在積極遊說盟國、別再使用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的電信設備,這項策略明顯奏效。華為最大日本客戶──軟銀(SoftBank Group Corp.)據傳正在評估棄用華為設備會產生哪些衝擊。

華爾街日報11日報導,軟銀是日本第三大行動通訊營運商,過去仰賴華為提供具有價格競爭力的設備、藉此對抗另兩家規模更大的日本電信商。軟銀、華為一直都在攜手測試預計2020年要推出的5G行動網路。

軟銀直到最近都還表示,對華為、中興通訊(ZTE)電信設備的安全性深具信心。不過,內部人士11日透露,軟銀已開始評估,是否可向其他製造商採購設備,以及這麼做會對網路品質、成本及推出5G的時程表造成哪些影響。話雖如此,相關研究還只在初步階段,軟銀尚未做出決定。

日本政府甫於本週一(12月10日)修改設備採購原則,對抗敵對國家的網路監控行動,往後政府機關在購買資訊科技設備時、必須先向資安人員諮詢。雖然日本媒體相信,這等於是對華為設備下達禁制令,但日本官員堅持,這項條文的修訂,並未針對任何特定國家。

《環球時報》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2月10日在回答提問時才剛表示,已有20多個國家的企業跟華為簽署5G商用合約,許多國家依舊認為華為值得信賴。

另外,日經新聞、Zero Hedge 11日則引述外媒報導,消息人士透露,軟銀考慮在明(2019)年初出脫繪圖晶片巨擘Nvidia Corp.的持股,預計可從中獲利30億美元。軟銀已跟投資銀行締結結構性股票交易協定,可躲避Nvidia股價下跌的風險。這些選擇權會在明年初陸續到期,平均履約價格為每股230~24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2 12:48:4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