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價”時期到來、全球股市價位盪5年低

2018年全球股市自空前高點墜落,出現「大跌價」(great cheapening)現象,股價水位從遙不可及的高位,摔至五年新低。

華爾街日報報導,FactSet世界股票指數顯示,全球股市的預估本益比,從今年年初的逾16倍、如今降至13.3倍,創五年新低。不只如此,日廠本田汽車(Honda Motor)、美商IBM等藍籌股的本益比,本季更摔至十年新低。

再看另一指標—「股價與自由現金流比」(price to free cash flow);自由現金流是指扣除企業營運開支和資本支出後的餘額,從此一數據看來,跌價情況更為明顯,當前股價水位來到2012年初歐債危機以來新低。

股市退燒,原因之一可能是殖利率走高。這表示民眾可以從無風險的政府公債取得較高報酬,削弱了股市對保守型投資人的吸引力。國際股市中,歐洲和中國的本益比跌勢尤為慘重,美國情況較好。不過美國股價相對於全球股市,仍處於高檔,讓投資人對美股看法保守。Invesco投資長Nick Mustoe表示,他比較看好歐洲、英國、亞洲市場的未來幾年情況,預料能帶來較佳報酬。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2 14:00:4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