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自家人!陸企掀奧援華為浪潮、持iPhone員工解雇

日經新聞12日報導,針對加拿大應美國提出的引渡要求逮捕華為(Huawei)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公司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一事,中國企業正掀起一股奧援華為的浪潮,主要的奧援方式是藉由提供補助金、鼓勵員工購買華為智慧手機,而也有企業要求員工拒買蘋果(Apple)產品。

中國多數企業已在11日之前對員工發出通知:「為了支援華為的營運,將提供補助金鼓勵員工購買華為製智慧手機」,補助額大多是購機價格的10-20%、甚至有企業提供全額補助。也有企業表示,將增加購買華為的營運管理系統等產品。

在中國企業的官方SNS上,已有20家以上企業進行上述內部通知,業種從IT到餐飲都有,而據地方政府幹部指出,「全國預估達數百家企業」。

另外,中國企業也開始發起拒買蘋果iPhone運動。華為總部坐落的深圳的廠商沒收員工持有的iPhone等蘋果產品,而拒絕的員工將解雇,且也有企業發出通知,若使用iPhone將祭出罰款或是不支付獎金。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蘋果11日下跌0.57%,收168.63美元;蘋果12月7日收盤價168.49美元創約7個月來(4月30日以來)新低水準。

高通10日發布新聞稿宣布,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判定蘋果侵犯高通兩項專利,決定對蘋果四家中國子公司下達初步禁制令,禁止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及iPhone X進口到中國販售。不過,蘋果最新推出的iPhone XS、XS Max和XR並未涵蓋在內。

南華早報10日報導,夢派宣布,未來三年內若有員工購買iPhone、得繳交跟iPhone市價相當的罰款,購買華為或中興通訊(ZTE)的手機、則可獲得15%的補貼。夢派本身是華為的供應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2 08:14:47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