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美將譴責北京間諜案 道瓊翻黑!汽車漲勢縮

市場傳出川普政府將譴責中國的駭客及經濟間諜行徑,再加上中國拘留了加拿大前外交官,讓稍早因中美高層通電話、中國有望調降汽車關稅而跳高的美股漲幅應聲收斂,終場呈現漲跌互見的局面。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2月11日終場下跌0.22%(53.02點)、收24,370.24點;盤中最多一度勁揚368點、最低一度下滑202.2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16%(11.31點)、收7,031.83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04%(0.94點)、收2,636.78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62%(7.29點)、收1,181.48點。

華盛頓郵報11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川普政府準備在本週展開一系列行動,譴責北京竊取美國商業機密及先進科技,並駭入高度敏感的政府、企業電腦的行徑。其中,美國司法部準備起訴多名駭客,這些人據傳是為中國情報局工作、曾參與針對美國網絡的長期間諜活動。

除此之外,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中國已拘留了加拿大前外交官、現為非營利政治研究機構「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資深顧問的Michael Kovrig。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12月8日曾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就加方拘押華為公司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還威脅若不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必將造成嚴重後果」。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因美國的引渡要求遭逮捕,中國掀起抵制美貨浪潮,iPhone首當其衝。南華早報10日報導,夢派宣布,未來三年內若有員工購買iPhone、得繳交跟iPhone市價相當的罰款,購買華為或中興通訊(ZTE)的手機、則可獲得15%的補貼。另外,夢派也將停止向美國採購任何產品(包括辦公室設備、電腦、汽車等),但設法把產品銷售至美國的員工、傭金可加倍。夢派本身是華為的供應商。

蘋果(Apple Inc.)續跌0.57%、收168.63美元;已較10月3日的歷史收盤高(232.07美元)下滑27.33%。對中美貿易相當敏感的全球最大推土機與挖掘機廠商開拓重工(Caterpillar Inc.)與波音(Boeing Co.)也分別下跌1.32%、0.12%。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11日在投資人網路直播會議中警告,標準普爾500指數可能會跌破今(2018)年2月低點,也讓投資人感到緊張。

上述消息壓抑了美股漲勢。稍早市場傳出,中國同意將美國汽車關稅從原本的40%調降至15%,一度激勵汽車類股跳漲。華爾街日報等外電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跟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透過電話討論時,對他們通知了中方要調降汽車關稅的消息。目前不清楚這項提議何時會生效,但華盛頓希望北京能盡快做出讓步。

川普也隨即透過Twitter表示,跟中國的對談非常有收穫,未來將有重要訊息會陸續宣布!

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盤中聞訊一度跳漲近4%,但午盤過後漲幅收斂,終場僅小漲0.78%、收34.69美元。特斯拉(Tesla Inc.)盤中也一度勁揚近2%,終場也只小漲0.44%、收366.76美元。

標普500的11大類股中,大多都保住了微幅漲勢、僅三個族群以下跌作收。其中,防衛型的民生必需品類股終場上漲0.9%、漲幅居所有類股之冠,走勢最弱的則是金融類股、跌幅達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2 07:34:1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