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外交部:已有20多國企業與華為簽署5G商用合約

新華社報導,針對有歐盟人士稱因「強制後門」,對華為等中國大陸企業感到擔憂,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10)日表示,基於「猜測」對企業正常經營設置障礙的做法是非常荒謬的,希望有關國家能夠為中國企業投資、經營、合作提供公平、透明和公正的環境,不要再出於其他目的為中國企業的正常運營設置不必要的人為障礙。陸慷並表示,仍有很多國家認為華為是值得信賴、可以合作的夥伴,並且已經有20多個國家的企業與華為簽署了5G商用合約。

另據環球網報導,被加拿大拘押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第二次保釋聽證會,昨日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結束,依舊無果而終。法官表示,11日將繼續舉行。據了解,經過長達數小時的控辯爭論,雙方最終在孟晚舟丈夫是否可成為擔保人的問題上無法達成一致共識。法官認為,保釋擔保人的問題達成一致後討論其他保釋條款才有意義,決定此案11日繼續審理。

據報導,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安西普指出,中國政府可能要求科技企業與情報部門合作,如透過安裝「強制後門」訪問加密資料。對此,陸慷回應表示,一段時間以來,個別國家的一些人總是在講華為可能會對他們的國家安全造成威脅,但是到現在為止,這些人從來就沒能提出證據,證明華為是如何影響他們的國家安全,這種基於猜測對企業正常經營設置障礙的做法是非常荒謬的,並且在當前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這不利於各國展開互利合作。

陸慷指出,華為是一家自主發展的中國民營企業,與世界很多國家都展開了很好的合作,中方到現在都沒有聽說過哪個國家因為跟華為合作而產生安全問題;且目前已經有20多個國家與華為簽署了5G商用合約,認為華為是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的國家其實更多。

他進一步指出,上星期,葡萄牙企業與華為簽署了合作協定;上星期的第六次中法財金對話上,法國財長勒梅爾表示,對法國來說,華為是一家重要的企業,法國歡迎華為在法國投資;此外,不久前,德國政府官員也表示,德國政府不考慮禁止外國供應商提供5G設備,德國電信企業正在與包括華為在內的多家廠商就5G網路開發進行合作。這些例子也足以證明華為在創業和經營的過程中,越來越得到國際夥伴的信任。

陸慷表示,中國法律法規沒有授權任何機構可以強迫企業安裝「強制後門」,中國政府也一貫鼓勵中國企業在遵守國際規則和當地法律基礎上展開對外經濟合作,也希望有關國家能夠為中國企業投資、經營、合作提供公平、透明和公正的環境,不要再出於其他目的為中國企業的正常運營設置不必要的人為障礙。MoneyDJ 新聞 2018-12-11 10:33:2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