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公主爭保釋、願自費請保全監控!庭訊無結論明續審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遭控違反伊朗禁運令,在加拿大遭到逮捕。上週五(7日)和週一(10日)的保釋聽證會上,檢調雙方展開攻防大戰,孟晚舟律師積極爭取保釋,強調不會棄保潛逃。不過剛結束的保釋聽證會沒有結論,週二(11日)將繼續審理。

The Global and Mail、華盛頓郵報、路透社報導,加拿大應美方要求,12月1日逮捕華為創辦人之女孟晚舟,準備引渡到美國受審。孟晚舟律師強調,孟晚舟健康狀況不佳,她在等候引渡庭訊期間,應該獲准住在她的兩棟溫哥華豪宅當中。孟晚舟團隊提議,將自費聘請保安人員,並配戴GPS定位裝置,隨時監控行蹤。他們還會提交1,500萬加幣(1,130萬美元)的保證金作為擔保,確保孟晚舟不會潛逃出境。目前孟晚舟被拘留在加拿大的Alouette女子監獄(Alouette Correctional Centre for Women)。

9日公布的書面文件顯示,孟晚舟自稱有高血壓病史,被捕後一度入院,還曾在2011年罹患甲狀腺癌,健康欠佳。她的律師David Martin表示,要是孟晚舟逃亡或違反保釋令,要說這麼做會讓中國丟臉,一點也不誇張。

不過加國檢方指出,孟晚舟2017年起不再入境美國,顯示她知道自己可能被捕,並強調孟晚舟財力雄厚,潛逃出境風險極大。

另外,聽證會也透露出孟晚舟被捕的部分原因。加國檢方指稱,孟晚舟2013年告知金融機構,華為與香港公司星通技術(Skycom)沒有關聯,犯下詐欺罪。星通技術涉嫌違反美國的伊朗禁運令,販售美國產品到伊朗。孟晚舟律師否認此一指控,表示華為早在2009年就賣掉星通技術。

從聽證會訊息看來,孟晚舟在12月1日川習會當天時被捕,似乎是巧合。孟晚舟的逮捕令在4月22日發出,加國當局11月得知孟晚舟計畫在溫哥華轉機,決定採取行動。

中方一再呼籲放人,並暗示孟晚舟是中美貿易戰的受害者,被美方當成談判籌碼。目前為止,中國仍把孟晚舟被捕和貿易談判視為不同議題,並未因此停止和美國的談判,轉而施壓加國釋放孟晚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1 10:04:4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