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災害影響停歇!日本街頭景氣突破榮估線、創今年高

日本內閣府10日公佈景氣觀測調查(Economy Watchers Survey)結果指出,因夏季相繼發生的自然災害影響停歇,餐飲、服務等行業景況感轉佳,提振2018年11月份日本街頭景氣的現況判斷指數(DI)較前月上揚1.5點至51.0,連續第2個月改善,指數值為2017年12月以來首度突破顯示景氣好壞界線(榮枯線)的50水準、創今年來新高。

內閣府將日本街頭景氣的基準評估自原先的「持續呈現緩和回復基調」上修至「已呈現緩和回復」。

內閣府表示,11月份日本家計動向相關DI(包含零售、餐飲、服務和住宅相關動向)較前月上揚1.7點至50.6,連續第2個月上揚,為2017年12月以來首度高於50;其中零售業DI值上揚0.5點、餐飲相關業大增2.7點、服務相關業大增3.4點。

在企業動向相關DI(包含製造業和非製造業)部分,因製造業揚升,提振DI值月增0.3點至50.0,3個月來首度呈現增長;另外,就業相關DI值月增2.1點至55.3。

內閣府指出,顯示2-3個月後景氣狀況的領先判斷DI值較前月上揚1.6點至52.2,3個月來首度呈現增長,指數值連續第4個月高於50。

上述街頭景氣報告,為內閣府以擔任超市、家電量販店店長及加油站負責人等對景氣現況敏感的相關職業人員為對象進行調查所得。

MoneyDJ 新聞 2018-12-11 13:49:06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