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加緊移出中國!GoPro:輸美產線明年夏季前遷出

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創辦人之女孟晚舟遭逮捕的事件,凸顯川習會後中美雖同意在90天內暫緩加課新關稅、但兩國關係依舊緊繃。美國極限運動多功能攝影機制造商GoPro Inc.決定不再觀望,趁著中美加緊談判期間、宣布要將出口目的地是美國的多數生產線移出中國。

GoPro 10日發布新聞稿宣布,為防有新一輪的關稅名單出爐、造成衝擊,該公司決定在明(2019)年夏季前,將出口目的地是美國的多數相機生產線,從中國轉移出來。以國際市場為出口目標的相機生產線,則會繼續留在中國。

GoPro執行副總裁兼財務長Brian McGee表示,當今的地緣政治商業環境,需要公司靈活應對,因此該公司決定主動處理關稅疑慮、遷出生產線。這種分散生產的方式,能讓GoPro不受關稅影響、從而受惠。他強調,製造設備雖然是由合作夥伴供應、但全都是GoPro自家所有,因此遷出生產線的成本將相對低廉。

GoPro 10日開盤後一度上揚逾1%,尾盤仍翻黑下挫1.01%、收4.92美元,創5月1日以來收盤低。

川普政權對各國開徵關稅、也引來他國報復,美國進口商承擔苦果,如今支付的關稅成本已創下歷史高。

華爾街日報12月7日報導,由製造、農業、科技團體組成的遊說聯盟「關稅傷害美國核心地帶」(Tariffs Hurt the Heartland)分析,根據美國財政部、人口普查局的資料,10月徵得的關稅總額共計超過了50億美元,比5月暴增一倍之多,而8月至10月期間的增幅則超過30%。美國半導體先進製程監控儀器製造商MKS Instruments, Inc.總裁John T.C. Lee最近即在Nasdaq投資人會議上表示,他的公司遭美國及其他國家的關稅夾擊,估計一年的進口關稅為300萬美元、出口關稅為700萬美元。(全文見此)

川習會進行順利,中國爭取到90天的緩刑(從12月1日起算)、美國暫且不會在明(2019)年1月1日將2千億美元陸製品關稅從10%調高至25%,但美國零售業代表說,將供應鏈移出中國的計畫不會改變。90天只給了他們一些緩衝時間。

南華早報報導,美國服裝暨鞋類協會(American Apparel & Footwear Association, AAFA)總裁兼執行長Rick Helfenbein 12月3日說,中國工廠已有些開始往外竄逃、湧入越南和柬埔寨,但較為複雜的供應鏈,仍舊卡在中國。這讓AAFA代表的1千多家大型零售廠牌,面臨了「困難且尷尬」的供應鏈處境。雖然川習會結果令人振奮,但情況不會有任何改變,美國零售業仍會想辦法從其他地方採購。談判時間實在太短,預期美國消費者,明年2月就會開始感受到成本上升的影響,這會衝擊銷售額、進而影響就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1 11:47:5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