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如科技戰槍枝!美或禁半導體設備出口、壓制陸崛起

美銀美林分析師Michael Hartnett半年前曾說,2018年中美貿易戰升溫,說穿了其實是新型態的中美軍備大賽,雙方都想在人工智慧(AI)、機器人等領域,獲得長期科技優勢。據傳美國考慮限制晶片生產設備出口,掐斷中國的科技霸權美夢。

ZeroHedge引述金融時報報導,今年稍早,習近平訪問武漢新芯工廠時曾說,晶片相當於人的心臟。心臟不強,體量再大也不算強。由此可見北京為何全力支持中國自製晶片。中國若想成為次世代科技的領導者,必須有能力設計並生產尖端晶片。VSLI Research總裁Risto Puhakka說,最大難題不是設計晶片、而是生產晶片。中國業者的IC設計能力不輸國際業者,他們的挑戰在於能否生產尖端晶片。

中國砸錢推動「中國製造2025」,目標之一就是掌握自行生產晶片的能力。但是如果美國管制晶片生產設備出口,中國將受嚴重打擊。這是因為晶片設備廠經過十年整合之後,只剩下六家大廠,其中三家都是美國業者,分別是科林研發(Lam Research)、應材(Applied Materials)、科磊(KLA-Tencor)。Arete Research創辦人Brett Simpson說,要打造半導體生產設施,必須使用晶片設備大廠的產品,其中沒有一家是中國業者。打仗不提槍上陣,肯定會吃敗仗,中國沒有必需的槍枝。

不只如此,晶片設備廠的供應鏈緊密整合,美方要是真的不准美國晶片設備出口到中國,非美國業者也會受到波及。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是全球唯一的極紫外光微影設備(EUV)生產商,要打造7奈米製程晶片,必須使用EUV機台。前ASML主管表示,ASML不能沒有應材,應材也是一樣,只要其中一者被踢出價值鏈,中國晶片廠就可能受到衝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1 14:36:0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