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總裁閃辭,盧比急貶、盪一個月新低

印度央行總裁巴特爾(Urjit Patel)拒向政府干預貨幣政策低頭,周一宣布請辭,且立即生效。

印度央行總裁一任三年,巴特爾2016年9月上台,還有快一年才任滿。巴特爾辭職聲明表示出於「個人因素」,但抗拒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施壓,可能才是主因。(日經亞洲評論)

印度再過幾個月就要舉行大選,莫迪為拚連任,不斷加大力道要求央行降息、放寬貨幣政策,但巴特爾不僅不予理會,還執意清理銀行壞帳。

CNBC分析指出巴特爾辭官後,莫迪不太可能再提名類似捍衛央行獨立形象的人擔任總裁,如此一來印度央行超然立場勢必受質疑,可能動搖投資人信心。

另外,印度正試圖吸引撤出中國的外國企業進駐,此時央行貨幣政策有任何不確定性,對吸引外資都是減分。印度央行下次貨幣決策會議將在本周五召開。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顯示,印度盧比周一重貶1.65%、報72.509兌換一美元,逼近一個月新低,12月迄今累計已貶值約4個百分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8-12-11 08:23:28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