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秘而不宣?加司法部:孟晚舟遭押、陸當天就知情

加拿大應美國要求,1日拘捕了華為財務長兼創辦人之女孟晚舟(見圖)。中國大怒,痛批加國未在第一時間通知。加國官員反駁此一說法,宣稱拘捕當天已立即轉告中方。

南華早報報導,加拿大司法部11日回覆南華早報的提問,表示1日已告知中國領事人員,加國應美國請求,1日在溫哥華逮捕了孟晚舟,將引渡到美國受審。美國指控孟晚舟隱瞞和香港星通科技(Skycom Tech)的關聯,星通科技涉嫌違反美國的伊朗制裁禁令。

加國司法部回函指稱,中國駐渥太華大使1日稍晚曾聯繫加國官員,討論相關情況。但是中國對此隻字未提,1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宣稱加國違背雙邊協定,沒有馬上通知中方此事。陸慷未透露北京何時得知孟晚舟被捕。

1日也是川普和習近平的會面之日,要是加國官員所言為真,中國當日就知情,卻秘而不宣,恐怕會引發諸多聯想。

華盛頓郵報報導,中方一再呼籲放人,並暗示孟晚舟是中美貿易戰的受害者,被美方當成談判籌碼。目前為止,中國仍把孟晚舟被捕和貿易談判視為不同議題,並未因此停止和美國談判,轉而施壓加國釋放孟晚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1 16:01:1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