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政治作祟?陸法院罕應高通要求、禁售7款舊愛瘋

美國擔心中國電信商在5G網路動手腳、近來大力打壓中興通訊(ZTE)和華為,加拿大更在川習會當天(12月1日)應美國的引渡要求,於溫哥華逮捕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理由是孟晚舟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中美關係再趨緊張、中國國內更出現抵制iPhone的浪潮。就在如此敏感時刻,中國法院出乎意料核准高通(Qualcomm Inc.)要求、對蘋果(Apple Inc.)舊款iPhone下達禁制令,令外媒懷疑當中是不是有政治因素作祟。(圖為蘋果執行長Tim Cook)

高通10日發布新聞稿宣布,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判定蘋果侵犯高通兩項專利,決定對蘋果四家中國子公司下達初步禁制令,禁止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及iPhone X進口到中國販售。不過,蘋果最新推出的iPhone XS、XS Max和XR並未涵蓋在內。

高通執行副總裁暨法務長Don Rosenberg表示,高通極珍視跟客戶的關係、鮮少訴請法院判決,但保護智慧財產權、也是該公司堅持的信念。蘋果因高通的智財權受益、卻不願支付權利金。法院的命令,進一步確認高通擁有強大又廣泛的專利權組合。

CNBC、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報等外電報導,高通控告蘋果侵犯的專利,一項跟照相編輯有關、另一項則是在觸控螢幕上調整應用程式的相關專利,這兩項專利之前都已獲得中國國家知識產權署(SIPO)驗證。Wedbush證券分析師Daniel Ives估算,這項禁制令大概只影響中國10~15%的iPhone銷售量。

CNN報導,這項判決出乎市場意料之外,因為法院鮮少會核准禁制令,市場原本預期中國會駁回高通申請。目前無法確知是否有政治力量介入,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已讓中美關係再趨緊張。

美國貿易代表處前助理Jeff Moon 12月6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才剛表示,中國至今對美方關稅的報復力道其實還算溫和,但孟晚舟事件恐令局勢丕變。他警告,北京此後的報復行動恐趨嚴厲,每一家在中國營運的美國企業都可能受創。

蘋果10日開盤應聲下挫2%左右,但該公司不久後聲稱,這項禁制令僅適用於內建舊款作業系統的機種,帶動股價由黑翻紅。蘋果終場上漲0.66%、收169.6美元;盤中最低下跌至163.33美元、創4月30日以來盤中低。

蘋果10日發布聲明堅稱該公司並未違反上述兩項專利,還說高通的違法行徑面臨全球主管機關的調查,對iPhone申請禁制令的行為、只是另一個狗急跳牆的手段。

蘋果稱,中國客戶仍可購買所有的iPhone機種。高通主張的三項專利、先前根本就未曾提出過,當中還有一項專利早已被宣告無效。蘋果會透過法院尋求所有可能的司法選項。

對於蘋果聲明,Rosenberg回應表示,法院發布的禁制令,並非只針對安裝在iPhone上的作業系統。

高通一名發言人則指出,蘋果可在禁制令發布後的10天內,要求福州法院重新考慮這項法令。蘋果說,已在10日向法院提出「重新考慮」的申請,此為上訴的第一步。

蘋果供應商股價10日跌幅呈現收斂態勢。手機射頻模組供應商Skyworks Solutions, Inc.、台積電(2330)ADR終場分別下跌0.19%、0.25%。高通則勁揚2.36%、收57.31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1 09:40:1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