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美股翻揚抵銷英脫歐陰霾、殖利率漲跌互見

美股翻揚、抵銷英國脫歐鬧劇帶來的地緣政治風險,使得美國公債殖利率週一(12月10日)漲跌互見,市場靜待即將出爐的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報告。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12月10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6個基點至2.727%;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致持平於2.856%;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6個基點至3.129%、創9月13日低。(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蘋果(Apple Inc.)股價由黑翻紅、激勵科技類股走揚,抵銷了中美關係趨於緊張、英國脫歐鬧劇帶來的衝擊,以及銀行類股因經濟趨緩疑慮而出現的重挫走勢,美國四大指數週一(12月10日)全面收高,戲劇性地收復盤中所有失土。

高通(Qualcomm Inc.)10日宣布,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判定蘋果侵犯高通兩項專利,一項跟照相編輯有關、另一項則是觸控螢幕的刷屏相關專利。福州法院因此決定對iPhone X、8、7與6系列下達禁制令。蘋果開盤應聲下挫2%左右,但該公司不久後聲稱,這項禁制令僅適用於內建舊款作業系統的機種,帶動股價由黑翻紅。

市場稍早受到英國脫歐的陰霾籠罩。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10日突然延遲了脫歐法案的國會投票議程,理由是這項法案恐怕會遭壓倒性地駁回。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英鎊兌美元10日尾盤應聲重貶1.51%至1.2553;盤中最低貶至1.2553、創2017年4月18日以來盤中低。

這帶動避險需求湧入債市。Tradeweb報價顯示,英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0日大跌8.1個基點至1.186%。Seaport Global Securities公債交易部常務董事Tom di Galoma說,脫歐問題癱瘓了英國政府,看來梅伊內閣很快就會受到顛覆性的挑戰。

加拿大應美國的引渡要求,在溫哥華逮捕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讓中美關係再趨緊張,引起市場矚目。華盛頓的理由是孟晚舟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投資人擔憂,中美關係緊繃、恐令全球經濟雪上加霜。

在經濟數據方面,美國即將在12日公布CPI報告,成為債市矚目焦點。自10月底以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因經濟數據雜陳、至今滑落逾20個基點,而上週五(12月7日)公布的非農業新增就業人數則不如市場預期。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在12月18-19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市場普遍預期Fed屆時會升息一碼。華爾街日報分析了官員的專訪和公開談話,直指Fed應在考慮是否要在12月升息後,向市場傳達央行將改採「觀望」(wait-and-see)態度的訊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1 08:10:4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