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上漲影響買氣 印度國內的黃金需求受到壓抑

路透社12月7日報導,金價近期上漲已經使得印度國內的黃金需求受到壓抑。上週,國際金價漲逾2%寫下5個月新高,並創下今年3月以來的最大週線漲幅;印度國內金價則是上漲了約3%,主要由於國際金價上漲及盧比貶值的影響。黃金批發商JJ Gold House的業主Harshad Ajmera表示,珠寶商對於金價的上漲都有一些意外,因此一部分推遲了採購,希望能夠等到金價再度回落;此外,盧比的匯價走勢也是珠寶商關注的重點。

 

中國與香港的黃金買氣則在升溫,主要由於年底以及農曆春節的傳統旺季來臨。新加坡交易商GoldSilver Central執行董事Brian Lan表示,中國大陸以及香港的黃金買氣相當不錯,包括結婚旺季以及農曆春節都是刺激零售投資人購買黃金的主因。中國黃金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前三季,大陸黃金實際消費量849.70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5.08%。其中:黃金首飾消費538.85噸,較去年同期增長6.94%。

 

美國最大金礦商紐蒙特礦業公司(Newmont Mining Corporation)12月6日更新生產報告表示,2019以及2020年,該公司黃金產量預估將分別為520萬盎司與490萬盎司,銅產量則預估均為45,000公噸。黃金的總維持成本預估分別為每盎司935美元與975美元,銅的總維持成本則預估分別為每磅2.45美元與2.55美元。該公司也預期至2023年,黃金產量將為440-490萬盎司,總維持成本約每盎司875-975美元;銅產量約45,000-65,000公噸。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金屬研究主管巴哈爾(Robin Bhar)報告表示,金價的利空主要來自於美國的升息以及金礦供應的增長,其中升息將令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提高,而金礦供應今明兩年預期將持續增長,預估新增供應量將達到210公噸,反觀黃金的加工需求(金飾、金幣以及工業應用等)則預估將減少約82公噸,因此實物市場的供需剩餘將會限制金價的漲幅。

 

金屬諮詢機構GFMS報告表示,該行預估今年第四季的平均金價為每盎司1,224美元,2019年的平均金價為1,285美元。惠譽集團旗下信用市場數據、分析工具和風險服務供應商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則是預估2018年的平均金價將為每盎司1,250美元,2019年的平均金價為1,300美元。

 

GFMS報告表示,今年第三季全球黃金需求增加4%達到1,010公噸,主要歸功於美元的疲弱,但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持倉削減,仍大幅削弱了金價的氣勢。今年第三季的金飾需求年增3%,但加工需求年減1%。央行仍是黃金市場的一大買家,前三季全球央行的黃金淨買量年增18%達到322公噸,其中第三季的淨買量達到127公噸,創下三年來的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0 11:30:4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