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遭圍堵、日企遭殃?零件年採購5千億、軟銀憂5G延遲

在美國等國家封殺中國最大通訊機器廠商華為(Huawei)產品的動向擴大下,日本政府也傳出跟進,將制定採購新指針、禁用華為和中興通訊(ZTE)的產品。不過,華為遭圍堵,恐讓日本廠商跟著遭殃?據日媒指出,華為智慧手機等產品在日本的存在感攀升,每年向日本零件廠商進行的採購額高達5,000億日圓。

日經新聞8日報導,在全球對華為吹起一股圍堵浪潮下,日本企業恐無法置身事外,主因近年來華為不論是電信公司用通訊基地台、商用通訊機器、或是消費性智慧手機產品,在日本市場的存在感增加、市佔率擴大,華為向日本零件廠的年採購額高達5,000億日圓的規模。

報導指出,華為以較日系廠商便宜4-5成的低價攻勢,擴大日本通訊基地台市場。據調查公司MCA的資料顯示,2017年度華為於日本通訊基地台市場的市佔率達13%,已逼近擁有約18%市佔率的NEC、富士通(Fujitsu)。華為的純益達NEC的17倍、研發費達13倍,除了價格之外,華為也正提高先端領域的技術力。

澳洲、紐西蘭已下令禁用華為的5G設備,而在日本3大電信商中,軟銀(Softbank)已使用了華為的基地台,軟銀員工憂心指出,「若政府進行規範的話、5G導入恐會發生延遲」。NTT DoCoMo也正和華為進行5G的驗證測試。而今後日本各家電信商將正式就5G基地台的供應商進行挑選,只是若日本封殺中國廠商的動向擴大的話,恐打亂各家電信商的計畫。

另外,華為正向日本企業採購大量零件。2017年華為在日本市場的零件採購額年增3成至約4,900億日圓,且華為也對部分供應商表示,計劃在2020年左右倍增日本市場的採購額。因此若全球封殺華為產品的動向擴大的話,日本企業恐將受到衝擊。華為副董事長兼輪值CEO胡厚崑11月接受日經專訪時表示,「日本是零件採購的重點據點」。

根據日本市調機構MM總研(MM Research Institute)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2018年度上半年(2018年4-9月)期間華為智慧手機於日本市場的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暴增180.6%至105.8萬支,市佔率較去年同期飆增4.9個百分點至7.6%位居第5(去年同期未能擠進前5大廠之列),且進逼三星、雙方的市佔差距僅0.6個百分點。

單就SIM-Free市場來看,華為以39.7%的市佔率(出貨量53.3萬支)穩居首位,其次分別為台灣華碩(2357)的18.0%(24.2萬支)、蘋果的16.4%(22萬支)和夏普的15.0%(20.2萬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0 06:19:5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