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貿易戰為雙輸 中國今明年GDP累計下降0.6%

渣打銀行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馬德威(David Mann)今(10)日表示,渣打預估今(2018)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9%,且明(2019)年經濟將保持同樣強勁的步伐,並預估明年美國聯準會將升息四次;關於美中貿易戰,渣打認為貿易戰是一種雙輸的局面,並預估貿易戰的影響將使中國2018年和2019年的GDP成長率累計下降0.6個百分點。

馬德威(附圖)指出,渣打預估今(2018)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9%,儘管自年初以來負面消息頻傳,渣打也沒有修改此預估,並預計明(2019)年將保持同樣強勁的步伐。渣打對美國經濟預測的上調,已經抵消了對非洲和拉丁美洲增長預測下修的影響,歐元區經濟可望繼續保持增長趨勢,並預期中國的政策調整將幫助其經濟度過美中貿易戰,預估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為6.6%、明年為6.4%;另外,儘管目前為止全球成長和貿易一直保持彈性,但渣打也預期負面的極端風險(Tail Risk)的可能性已增加。

馬德威進一步指出,到目前為止,全球經濟增長對比持續不斷的負面消息,兩者間有一定差距:美中貿易戰的升高和雙重赤字(財政和經常賬赤字)為新興市場帶來外部壓力,迫使這些經濟體採取更激進的貨幣緊縮政策,量化寬鬆時代的結束也是今年的重要發展,而美元和美國貨幣政策的趨勢對於具有雙重赤字的新興市場的影響更為重要。

他並表示,渣打預期聯準會今年12月將升息,且明年可能還會升息四次;而因美國經濟的周期性表現較強,渣打最近將2019年底的最終聯邦基金目標利率預測修正為3.5%,並預期聯準會將以目前每季升息25基本點(bps)的速度逐步達到此目標。

渣打並表示,在2018年初,渣打將中國的去槓桿化視為國內投資者情緒低迷的主要驅動因素,但現在則不太擔心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因為當局減緩去槓桿化的步調,政策組合轉向財政政策作為成長穩定器。

渣打並指出,最近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通過減稅和基礎設施支出,承諾採取更積極的財政政策以刺激國內需求,同時實施有計畫的去槓桿化,現在看到財政政策在沒有修訂2018年預算的情況下可以發揮更大空間。而根據渣打的計算,如果預算全面實施,財政赤字將佔GDP的0.9%或1.1萬億元人民幣,將高於去年。

關於貿易戰,渣打認為,鑑於中美兩國經濟之間存在高度的相互依存關係,美中貿易戰是一種雙輸的局面。美國的需求目前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3%,不到2006年6.3%的一半,而根據渣打預測,中國對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貢獻在同期增長了兩倍,達到約1.0%。美國是中國對美出口供應鏈的第四大貢獻者,渣打估計已經公佈的美國對中國所採取的關稅,包括那些將於2019年初生效的關稅措施,將使2018年和2019年中國的GDP成長率累計下降0.6個百分點。而適度的政策支持應該能夠抵消這種影響,但是,如果貿易糾紛在2019年進一步升高,可能會對中國經濟增長帶來更大的擔憂。MoneyDJ 新聞 2018-12-10 17:11:23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