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台灣央行12月和明年都將維持利率不變

渣打銀行今(10)日舉行2019年經濟展望記者會,會中渣打銀行東北亞區經濟學家符銘財(圖右一)指出,貿易戰雖為台灣帶來負面影響,但也可能帶來一些益處,渣打預估,貿易戰對台灣2019年GDP的衝擊約0.25個百分點,並預期在2018年12月和2019年全年,台灣中央銀行都將保持政策利率不變。

符銘財指出,2018年上半年後,台灣經濟強勁成長力度放緩,美中貿易爭端是一個關鍵。最近的數據顯示,由於全球貿易前景不確定,成長周期達到頂峰,經濟成長力度可能會消退,且台灣相當依賴對外貿易,加上中國和美國是最大的出口市場,以及中國又是許多台灣出口商首選的離岸製造基地,故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升高,給生產者帶來了風險,不過,貿易戰也可能為台灣帶來轉單等正面影響,渣打預估,貿易戰對台灣2019年的GDP衝擊約0.25個百分點。

渣打並表示,從積極的方面來看,預計台灣國內需求將保持支撐力道,失業率維持在20年來的低位,而月工資出現了自2010年以來最快的年度增長,對於收入將成長的樂觀預期應能支持消費者信心和支出,而觀光人數也有所回升,這代表台灣吸引東南亞遊客以抵消來自中國的入境人數減少的努力,已經取得了成效。

渣打並指出,為了幫助經濟更能抵禦貿易上的不確定性,台灣政府採取了各種措施來增強國內需求,其中包括所得稅法修正案,預計2019年將使149萬人受益,以及提高最低工資與時薪。政府還宣布計劃在2020年底之前增加新的工業用地供應,以吸引考慮將生產重新安置回台灣的潛在投資者。

符銘財表示,渣打預期在2018年12月和2019年,台灣中央銀行都將保持政策利率不變。央行2018年9月的政策聲明顯示,其採取了更為謹慎的態度,央行在聲明中提出對貿易緊張局勢升高和新興市場波動加劇的擔憂,考慮到產出缺口、預估通脹將大致穩定,並預計2019年GDP成長和通膨都將逐步放緩,加上主要市場如歐洲和日本的貨幣政策仍然寬鬆,利率相對較低,而這些都顯示台灣央行會傾向於保持寬鬆以利經濟增長的政策立場。

在2019年的匯率展望方面,渣打表示,影響2019年匯率的重點是國際主要央行在政策利率上的差異,並預期FED 2019年將進入升息循環尾聲,歐洲央行則可能在2019年、2020年進入升息循環,日本央行也將在2018年底開始縮減量化寬鬆;而在歐洲央行等主要國家利率政策可能發生轉變的情況下,渣打預期未來6~9個月,國際美元的波動性還是會很大,不過,即使2019年FED繼續升息,升息對於推升美元匯率效果將不再像2018年那麼有效了,且目前市場對美元的看法也是美元匯率可能已經達到高點了。MoneyDJ 新聞 2018-12-10 17:25:11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