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美若制裁華為、台積/日月光慘,全球供應鏈受創

美國出手對付「中國製造2025」的核心企業華為,後果非同小可,對北京當局來說,華為大到不能倒,是國家必須搶救的頂尖企業。對全球而言,華為更是極為重要的採購商,若遭美國制裁,台積電(2330)、日月光投控(3711)、大立光(3008)將受創,美日韓企業也會受到拖累。

日經新聞報導,華為規模極大,是全球電信設備的龍頭一哥、也是全球智慧機二哥。要是美國仿照中興前例,對華為祭出禁售令,全球供應鏈將受空前衝擊。Gartner數據顯示,華為2017年砸下150億美元採購半導體,是全球最大買主之一,市佔率達3.5%,僅次於三星電子和蘋果,接近惠普(HP)、戴爾、聯想。Bernstein分析師Mark Li說,華為是科技零件和半導體的最大買家之一,要是真的對華為發出禁售令,近期內會重創供應鏈。

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是全球最大無晶圓廠之一。台積電有10%營收來自海思;封測廠日月光也視海思為大客戶。另外,華為還是面板大買家,向Japan Display Inc(JDI)、LG Display(LGD)、京東方,每年購買至少2億組顯示器面板。華為也向大立光和舜宇光學採購數十億組鏡頭。華為供應商還包括33家美企,如高通、英特爾、Qorvo、Skyworks、Xilinx等。

對中國而言,華為年度營收高達925億美元,規模是電商大廠阿里巴巴的近四倍,直逼美國科技巨擘微軟或谷歌母公司Alphabet,大到不能倒。華為掌控了該國最先進的IC設計技術,能夠自行設計行動處理器,是必須保護的重要企業。J&J Investment投資長Jonah Cheng說,華為是中國最大的企業,攻擊華為等於攻擊中國的根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0 10:26:4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