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跌 川普怕了!

美股大跌,川普可能心急如焚。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本周美股震盪,川普焦急地詢問白宮內外的顧問,希望確保,上周末的貿易會晤並沒有推動美股拋售。他詢問,為何市場對周末的貿易相關消息反應沒有顯得更為正面。他仍然相信,市場波動並非他個人的行為造成,而是源於聯準會(Fed)計劃加息。

報導提及,多位接近川普的人士稱,他很重視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道指)的表現,認為它可以證明個人成績,對它的重視度和民調支持率一樣高。一名接近白宮的人士稱,川普“緊盯”股市。

當然,現在無法確認川普是不是因為本周美股大跌著急地到處谘詢。但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到,在今年9月末聯準會(Fed)加息後,川普已經八次點名批評聯儲

川普最近一次公開提到聯準會(Fed)是在今年11月27日。當時,他將近期美股下跌和通用汽車計劃關廠及裁員都歸咎於聯儲收緊貨幣,自稱對一手挑選並提名的聯儲主席鮑威爾“一點也不高興”。

最近市場也很關注聯儲加息路徑是否變化。

本周四盤中華爾街日報報導稱,聯準會(Fed)官員在考慮是否暗示明年採取新的觀望心態,這可能放慢加息速度。至於聯儲如何管理這種預見性更低的新方式,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未來幾周經濟和市場的表現。報導公布後,美股跌幅迅速收窄,盤中跌超2%的Nasdaq轉漲,收漲0.42%,一度跌超2%的標普收跌0.15%,盤中跌幅曾超過780點的道指收跌79.40點。

事實上,在川普“八噴”聯準會(Fed)後,聯儲官員的表態已經出現一些變化。

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上周三講話指出,美國經濟前景穩固,利率“略低於”(just below)中性區間。將近兩個月前,他還說,“當前可能距離中性利率還有一段長路(a long way)”。

華爾街見聞會員專享文章《聯準會(Fed)加息周期終結?這兩個詞成了關鍵》提到,鮑威爾對中性利率的表述讓一些市場人士認為,在今年12月加息後,可能只要再加兩次就會結束,換言之,加息周期比市場預期的更快結束。

此後多名聯儲官員或是警告加息的風險或是直言應考慮暫緩加息。

上周五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Kashkari稱,聯準會(Fed)升息力度過大可能導致經濟衰退,當前的利率接近中性,因而聯儲應該暫停加息。達拉斯聯儲主席Kaplan同日也說,美國明年將難以保持當前的經濟擴張速度,繼續加息存在風險,聯準會(Fed)應該耐心等待。

本周二,聯準會(Fed)三號人物、紐約聯儲主席Williams雖然預計美國經濟將繼續強勁增長,但也表示,將評估未來數據決定政策路徑。

本周五,聖路易斯聯儲主席James Bullard表示,因為出現了收益率曲線倒掛,聯準會(Fed)可能考慮推遲今年12月加息。他成為第一個公開暗示12月可能暫停加息的聯準會(Fed)高官。

諷刺的是,儘管市場也在預計聯準會(Fed)明年加息次數會減少,本周五美股仍然暴跌。盤中道指跌650點,標普500跌超2.4%,Nasdaq跌超2.9%。最終,道指收跌558.72點,標普收跌2.33%,納斯達克收跌3.05%。本周它們分別累跌4.5%、2.3%和4.9%,創今年3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

e85e988c-4245-433c-b360-e4b72a4a9651.jpg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