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拖款違約為由,波音取消中資衛星訂單

美國波音公司(Boeing)6 日宣布取消中國政府旗下企業出資的爭議人造衛星訂單,理由是違約不付款。

《華爾街日報》(WSJ)本週調查後,波音做出上述決定。這項調查突顯中國在為這項計畫投入約 2 億美元資金方面扮演不透明角色。

根據美國出口管制法,波音不得直接販售衛星給中國。波音企圖迴避美國規定,出售美國軍事仰賴的敏感科技,而面臨國安官員批評。

熟知波音想法的人士認為,取消訂單是一項商業決定。這名人士表示,這枚衛星在波音公司的洛杉磯工廠生產,目前已近完工,未來可能被轉售。

根據文件內容,洛杉磯新創公司「全球 IP」(Global IP)是這項計畫的顧客。這間公司延遲付款,還需籌措 2 億多美元才能結清。

全球 IP 並未立即回應置評要求,公司執行長普爾曼(Bahram Pourmand)先前承諾,儘管傳出中國涉入的爭議,仍將繼續推行相關計畫。

這枚衛星是為了向非洲提供更好的網路連線。但美國官員擔心中國可能將這項商業科技應用至軍事方面。

透過中間人向此計畫挹注約 2 億美元資金的中國國有企業與全球 IP 創辦人間的緊張關係去年升溫後,衛星交易細節開始浮出檯面。

全球 IP 創辦人尤塞夫薩德(Emil Youssefzadeh)與賈韋德(Umar Javed)在加州聯邦法院訴訟中被控在涉及英屬維京群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離岸公司的複雜交易中,接受中國國有企業中國東方資產管理(Coamc)資金後,遭中國秘密控制,但全球 IP 否認這項指控。

中國東方資產管理子公司律師並未立即回應。他們先前說,創辦人面臨的指控不實且「具煽動性」。

對尋求鞏固超級大國地位、與美國並駕齊驅的中國而言,擁有這種衛星技術有助達成目標。這將強化中國蓬勃發展的太空計畫,並支持主導尖端產業和擴大其在開發中國家影響力的倡議。

(譯者:侯文婷;首圖來源:波音)原文出處: 以拖款違約為由,波音取消中資衛星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