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專利申請居全球第一,惟高品質/高價值專利仍不足

新浪財經引用大陸中新社「國是直通車」報導,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日前發布《世界智慧財產權指標》年度報告;報告指出,2017年中國大陸在專利、商標、工業品外觀設計等類別的智慧財產權申請量位居世界第一。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共提交317萬件專利申請,連續第八年實現增長,增幅為5.8%。其中,中國大陸的專利申請數量為138.16萬餘件,占全球總量約44%。

以近年來各國研發熱點人工智慧技術為例,報告顯示,在全球範圍內,人工智慧領域專利申請量排名前五的國家/地區依次為中國、美國、日本、韓國、歐洲(指在歐專局直接提出申請)。其中,排名首位的中國專利申請量為7萬6,876件,略高於美國的6萬7,276件,排名第三的日本為4萬4,755件。

中國在區塊鏈技術領域的專利成績同樣亮眼,國際專利組織資料顯示,2017年406項區塊鏈技術專利中,有225項來自中國,超過總數的一半,其次是美國91項和澳洲13項。

此外,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已成為當今世界奈米科學與技術進步的重要貢獻者,在奈米技術的專利申請量方面,中國位居世界第一,過去20年中國奈米專利申請量累計達20萬9,344件,占全球總量的45%。此外,中國的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也在逐年攀升,取得了超級稻、禽流感疫苗等一批突破性成果;資料顯示,近年來中國農業發明的專利申請數量居全球第一,且近5年的技術發展增速也保持第一。

目前,中國的國家創新能力世界排名提升至第18位,據大陸國家智慧財產權局資料,截至2017年底,中國發明專利擁有量共計135.6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9.8件;2017年中國發明專利申請數量排名世界第一,超過了美國、歐盟、日本和韓國的總和。

不過,中國雖然在申請總量上處於領跑地位,但專家提醒,在高品質、高價值專利方面,中國仍與先進國家存在一定差距,同時在國際專利申請方面還存在不足和隱憂。在中國申請人的所有專利中,目前絕大部分為大陸國內專利申請,國際專利的申請數量占比較少,這意味著,絕大部分專利在國際上無法受到智慧財產權的保護。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總幹事法蘭西斯‧高銳指出,國外專利申請反映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國際化,也傳遞了在外國市場中對技術進行商業化的意願,主動尋求國際保護的專利往往具有較高價值。從PCT(《專利合作條約》)的申請數量來看,與先進國家相比,中國提交的PCT國際專利申請仍相對較少。提出PCT申請一般意在向多個PCT成員國提出專利申請,是技術輸出的重要指標之一,通常PCT申請被認為具有較高的技術價值。

大陸國家智慧財產權局辦公室主任胡文輝也表示,目前中國部分領域專利佈局與先進國家尚存差距,從維持10年以上的發明專利擁有量來看,在29個技術領域中數量少於國外,中國仍需大力培育高價值核心專利。MoneyDJ 新聞 2018-12-06 15:22:2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