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外交部回應孟晚舟遭扣留:美加應立即澄清並放人

環球網報導,針對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留,且美方已要求引渡一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6)日回應表示,中方已要求美方與加方立即對拘押理由做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並保證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在知悉該事件後,中方已向當事人第一時間提供領事協助。

另據新京報報導,12月5日,英國最大電信運營商英國電信(BT)已宣佈將華為從其核心5G網路競標者名單中移除,不過其表示將在5G網路的部分領域繼續使用華為設備;截至目前為止,包括美國、澳洲、紐西蘭和英國均已表示將華為排除在5G網路建設之外,而上述國家都屬一個叫做「五眼聯盟」的組織。

資料顯示,「五眼聯盟」是由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五國組成的國際情報分享組織,歷史可以追溯至第二次世界大戰。10月12日路透社的報導指出,「五眼聯盟」近期正與德國、日本及法國等國加強合作。

近期,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正召開5G頻譜牌照拍賣會,將發放3,072張毫米波5G牌照,但華為很可能競標失敗。5G以外,華為的手機近年也遭到美國封殺,自今年初開始,華為就失去美國這個全球手機利潤最高的市場。

據華為內部員工表示,自上半年開始,就幾乎不做美國市場了,雖然在美國仍有營運,但公司的海外業務重心已不在美國。

在此之前,美國諮詢公司Atherton Research發布報告指出,美國市場已不再是華為全球戰略的一部分,公司對美國市場不再感興趣,甚至將會在今年年底退出美國市場。此外,由於專利問題敗訴,華為手機目前不能在英國銷售。MoneyDJ 新聞 2018-12-06 17:11:4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