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頻頻掣肘,華為不是省油的燈

美國傳出啟動對中國通訊大廠華為的司法調查後,華為全球財務長孟晚舟 1 日在加拿大被捕,再度引發全球關注。事實上,美方多年來頻頻掣肘這家 5G 巨頭,華為已形同退出美國市場。

華爾街日報 4 月 25 日報導,美國司法部已發動刑事調查,看華為是否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規定。孟晚舟被捕消息傳出後,華為是否會像中興通訊一樣被美方制裁,已備受關注。

今年 4 月,中興通訊因違反伊朗禁運遭制裁,7 年無法使用美國生產的晶片與零件,一度導致這家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廠商的業務陷入「休克」。中興總共繳交高達 17 億美元的罰款,於 7 月換來解除禁令。

但與中興相比,華為不是省油的燈。這家在全球通訊設備市占率第一、手機銷量第二的中國龍頭,被視為在發展 5G 通訊技術一路領先其他競爭對手。

美國有線電視財經新聞網(CNN Money)6 月引述美國無線電公會(CTIA)報告說,在推出下一代超高速無線技術上,中國的準備最充分,其次是南韓,美國只排第 3,而「中國在 5G 競賽中領先,得利於產業的動能和政府支持」。中國計劃 2020 年推出商用 5G。

美中正處於開發新一代行動通訊技術的競賽,外界自然將華為在美方拓展市場遇挫做聯想。事實上,華為在美國發展 25 年過程中一直不順,今年已形同退出當地市場。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1993 年,華為在美國達拉斯建立研究基地。2002 年,華為在德州成立子公司,宣布正式進入北美市場。但之後,華為數度欲收購美企遭到美國政府干涉;2012 年,美國更以「設備會構成國家安全威脅」為由,禁止華為在美銷售通訊設備。

此外,近年強勢崛起的華為手機,也在美國相繼遭到官方與營運商封殺,無路可銷。華為今年推出一款高階手機,受到市場歡迎,縱使沒有在美國銷售,但華為今年已超越美國蘋果,躍為全球第二大手機廠。

中國反應強烈

華為在傳出遭美國司法部調查後,就準備退出美國市場。華為副董事長徐直軍 10 月表示,「中國市場已經夠大了,很多世界 500 強公司沒有進美國,一樣做得好」;「對於華為而言,美國已經算是一個小市場了」。

外媒先前報導,華為年底就退出美國市場,華為則回應,「幾乎沒有業務,談不上退出」。

外界評估,美國的司法調查對華為營運的衝擊因此相對有限,並認為華為雖然部分手機仍採用美國高通的晶片,但就算未來真的被美國制裁,華為只要擴大使用自家的海思半導體晶片方式因應即可。

華爾街日報 11 月報導,美國政府已展開行動,試圖說服盟邦的無線通訊和網路供應商避免使用華為的電信設備。過去幾週,紐西蘭和澳洲也以國安風險為由,阻止國內電信商採用華為 5G 行動網路設備。

縱使在美國無法伸展手腳,華為高層 11 月宣布,已在全球贏得了 22 個 5G 商用合約。目前全球各地共有 150 多家營運商展開 5G 測試,與華為合作的達到 50 家。此外,華為已向歐洲、中東等市場大規模出貨 1 萬個 5G 基地台。

11 月 28 日,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接受美媒 CNBC 專訪時還向美方喊話強調,阻止華為進入 5G 市場,此舉反而可能會損害美國稱霸下一代通訊科技的雄心。

徐直軍說,阻止華為意味著市場競爭的減少,可能導致美國消費者支付更高的話費,電信公司也不得不增加支出。

12 月 1 日,川習會落幕,中美才剛暫緩貿易戰進入 90 天協商期,孟晚舟就在當天被抓。中國對美國拿華為開刀反應極為強烈,並要求立即放人,恐進一步帶動民間仇美情緒。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原文出處: 美國頻頻掣肘,華為不是省油的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