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明年仍看好環球股票,美國、新興最靚

瑞銀(UBS)今(6)日發表2019年年度展望並指出,由於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計將從2018年的3.8%降至3.6%,但並不意味沒有成長,且近期的大跌已使一些資產的估值吸引力浮現,因此,投資者於2019年把握機遇的同時,也需為抵禦更大波動作好準備;另外,瑞銀近期已將環球股票投資評等提升至加碼,且2019年仍看好環球股票,其中尤其看好美國和新興市場。

瑞銀表示,投資者於2019年把握機遇的同時,也需要為抵禦更大的波動作好準備;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預計將從2018年的3.8%降至3.6%,企業獲利增速也將放緩,不過,經濟衰退仍然不太可能在2019年發生,許多金融資產的價格也已經反映市場前景的不確定性。

關於中美貿易戰,瑞銀則指出,中美關係在最近的G20峰會上明顯緩和,這有利於亞洲風險資產,且瑞銀認為亞洲資產估值已被過度打壓。在美國提出的三個月「休戰期」內,美中雙方達成相互認可的解決方案絕非易事,瑞銀預計中美將就一系列議題進行「打打談談」的多回合較量,兩國經濟將逐漸脫鉤,但這也難免為亞洲2019年投資前景帶來不確定性,特別是在本地區經濟週期步入後段的情況下。

瑞銀並表示,步入2019年,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CIO)依然對全球股票持加碼立場,並在區域戰術資產配置中加碼亞洲(日本除外)股票。不過,隨著市場週期漸趨成熟,投資者應多元化佈局並為投資組合進行避險操作,以抵禦市場波動及政治和其他風險;另外,投資者也可望受益於可持續和影響力投資等領域的成長潛力、以及金融資產被過度低估的價值機會。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香港股票主管李智穎表示,瑞銀在11月時已將環球股票的投資評等提升至加碼,且2019年仍看好環球股票,其中尤其看好美國和新興市場,也看好美國和中國的金融股、以及環球能源板塊。而在匯率方面,瑞銀預期2019年美元會慢慢回落,但時間點可能是下半年,另外則特別看好走勢常與美元相對的日圓。

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Mark Haefele則表示,投資者應保持全球股票部位,但也要為市場波動做好準備。經濟和獲利成長略放緩並不意味著沒有成長,近期的大跌已使一些資產的估值吸引力浮現,但投資者也必須留意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以及貨幣政策收緊。

另外,瑞銀也分別針對私人客戶和專業投資者,調查他們對2019年展望的看法,結果顯示私人客戶和專業投資者看待前景展望存在差異,有近半數的專業投資者認為2019年美國股市將跑輸全球市場,而受訪的個人投資者中,有三分之二認為美股表現有望達到甚至超越全球股市。

瑞銀也指出,近半數的專業人士預計美元兌歐元將下跌,而持同樣觀點的個人投資者僅佔不到六分之一。

瑞銀表示,步入2019年,最受專業投資者青睞的資產類別是新興市場股票,而個人投資者的首選則是美股。不過,對於美股牛市還有多少續漲空間,專業投資者比個人投資者更為樂觀,有39%的專業投資者認為美股2019年有11~12%上漲空間,個人投資者中則有35%認為美股2019年有1~10%上漲空間。

再者,鮮有專業投資者認為美國政治風險比美中貿易爭端和利率上升的威脅更大,但個人投資者則比專業人士更擔憂美國的政治風險。而當被問及下一次衰退期何時開始時,專業投資者普遍認為是2021年,而個人投資者中有半數預計下次衰退將在兩年內開始。MoneyDJ 新聞 2018-12-06 13:54:19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