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開通滿兩年,陸跨境資金累計淨流入逾千億RMB

上證報報導,2016年12月5日,大陸「深港通」啟動,運行兩年來,深港通成交額穩步增長、制度機制不斷優化、功能作用日益顯現,成為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據統計,截至今年12月5日,深港通兩年來總成交額累計達4.15兆元(人民幣,下同),跨境資金累計淨流入1,102.98億元。

深港通開通兩年來,各項業務運行平穩有序。據深交所統計,截至12月5日,深港通總成交額累計達4.15兆元。其中,深股通運行467個交易日,成交額累計2.87兆元,日均成交額從開通首月的15.41億元增長至最近一個月的96.29億元,增幅524.85%;南向方面,港股通運行458個交易日,成交額累計1.28兆元,日均成交從開通首月的4.54億元增長至最近一個月的26.25億元,增幅478.19%。

市場人士認為,深港通不僅在資本市場雙向開放中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開通兩年來,為改善A股投資者結構和價值投資理念的增強發揮了積極作用。此外,深港通的平穩運行使海外投資者在進入A股市場時有了更寬廣的通路,統計顯示,5月31日,A股以2.5%的納入因數初步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後,深股通日均成交額顯著增加;5月31日至8月31日,日均成交額為90.10億元,較之前3個月的日均成交額增長6.26%。

而自8月31日A股納入MSCI的權重提升後,深股通交投活躍度更是顯著上升,最近一個月的日均成交金額已增至96.29億元。深股通交易額占標的股份交易額的比例,從開通首月的0.54%增長至最近一個月的3.91%。截至12月5日,深股通投資者持股比例超過5%的股票達到21檔,比去年增加了12檔,其中有5檔標的的持股比例超過10%。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開通兩年來,深市上市公司的投資價值日益得到海外投資者認可,越來越多海外投資者透過深港通搭乘中國大陸創新經濟發展的快車道,分享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成果,深市全球創新資本形成中心的集聚效應逐步顯現。

這從深股通的資金分布可看出,具體來看,深市新興產業和高新技術企業持續受到海外投資者的青睞,中小板、創業板相關深股通標的在深股通的交易金額中合計占比55.87%,持股市值合計占比46.29%。截至12月5日,深股通投資者持股比例超過10%的5檔標的分別為大族鐳射、美的集團、聚光科技、華測檢測和老闆電器,其中就有4檔為中小板、創業板股票。而深股通新增持股5%以上的標的中,有61.54%為中小板、創業板股票。

此外,受益於深市在創新經濟方面的吸引力,深股通在北向交易中的占比由開通首月的26.05%增長至最近一個月的44.65%。深港通開通兩年來也持續保持著跨境資金淨流入的態勢,截至12月5日,深股通累計淨買入2,668.37億元,港股通累計淨買入1,565.39億元,跨境資金累計淨流入1,102.98億元。MoneyDJ 新聞 2018-12-06 14:42:1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