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反應過度?殖利率曲線的衰退警示燈其實尚未閃現

美國殖利率曲線本週「反轉」,成為大家掛在嘴邊的消息,不少人以為這預告經濟將陷入衰退、美股恐跌落熊市,但仔細觀察,事實跟市場上的激烈反應還是有些差距,衰退警示燈其實尚未真正閃現。

barron`s.com、CNBC 4日分析,美國2年、3年期公債殖利率在本週一(12月3日)雙雙超越5年期公債,引起市場騷動。然而,根據標準定義,短、長債的利差,才是預告經濟是否即將衰退的指標,5年期公債並不符合長債定義。

為何殖利率曲線如此重要?一般而言,握有長債的投資人會要求較高的殖利率、以彌補通膨與升息的風險。倘若投資人要求的殖利率下降,意味著市場認為利率跟通膨將在未來10年下降、經濟快要陷入衰退。

大家最愛用來衡量經濟衰退機率的殖利率曲線,是美國2年期、10年期公債的利差。根據Yahoo Finance統計,2年、10年債的殖利率曲線先前曾在1981年、1991年、2000年、2008年經濟陷入衰退前反轉。自1955年以來,美國經濟有9次陷入衰退,而該項殖利率曲線全都準確料中。從曲線反轉到經濟真正衰退,大概會延遲6個月到兩年。(詳見下圖)

然而,美國2年期、10年期公債利差,其實尚未轉負。MarketWatch報價顯示,以上兩種公債的利差雖於12月4日收斂至11個基點、創2007年低,但仍維持在正值。

另一個問題是,上述衡量指標,也許並沒有市場想像的那麼有用。聯準會(Fed)經濟學家曾在7月發布報告,直指到期日超過18個月的公債,對預測經濟衰退與否、或是經濟的成長速度,並無附加價值。克里夫蘭聯邦儲備銀行主要是用3個月國庫券跟10年期公債的利差,來檢視經濟是否即將陷入衰退;這兩種債券的利差目前也是2007年以來最窄、暗示明年衰退的機率有20%。

即便2年期、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真的反轉(即兩者的利差由正轉負),根據高盛統計,過去10次案例中,有3次經濟在接下來兩年都未陷入衰退。此外,曲線反轉後,經濟經常要花上超過一年的時間,才會真正開始趨緩。

事實上,假如長短債利差只是收斂、並未由正轉負,那麼美股其實有上揚的機會。根據Bespoke研究,當長短債利差收斂至50個基點之內後,標準普爾500指數接下來一年平均上漲3.2%。若利差收窄至150個基點以下,標普500接下來12個月的平均漲幅則有14.8%。

Bespoke在5月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重點是,平坦的殖利率曲線本身並非可靠的預測衰退指標。曲線必須真的反轉,經濟才會啟動衰退倒數。

Yahoo Finance報導,BMO Capital Markets美國利率策略長Ian Lyngen 3日則仍警告,美國3年期、5年期公債利差轉負(即殖利率曲線反轉)後,相信眾所矚目的2年期、10年期公債利差也會在今(2018)年底或明年初跟著出現負值。

當然,2年期、5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的確反轉了,這要傳達的訊號,應該是投資人預測Fed將暫緩升息。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上週甫表示,聯邦基金利率就在中性水位底下(just below),市場將之解讀為央行為期三年的升息循環已接近尾聲。

鮑爾7月17日向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發表證詞時,曾說過殖利率曲線是觀察中性利率的重要工具。他當時說,假如Fed將短期利率調到比長期利率還高,也許這就代表貨幣政策比想像緊縮,或者政策原本就很吃緊。他坦承,Fed內部的確曾多次討論殖利率曲線,而就他自己的看法,其實真正的問題在於,長期利率到底對中性利率傳達了甚麼樣的訊息。(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05 11:42:3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