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搶北韓?川普才說川金會明年登場、陸找朝外相來訪

中美貿易戰暫時休兵,但是雙方似乎持續暗中佈樁。川普才放話,他和北韓領袖金正恩的峰會可能在明年初登場。中國趕忙拉攏北韓,宣布北韓外長本週將訪問中國。

路透社報導,川普上週六(1日)表示,「川金會」也許會在明年一月或二月登場,目前正在考慮三個會議地點。

中國外交部官網4日公布(見此),北韓外長李勇浩本週四到六(6~8日)將訪問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李勇浩將會晤中國外長王毅,兩人將就中國和北韓關係、朝鮮半島形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先前盛傳習近平明年可能出訪北韓,若真是如此,他將是2005年以來第一個踏上北韓國土的中國領袖。南韓官員透露,11月習近平和南韓總統文在寅於亞太經合會(APEC)會面時,習近平向文在寅表示,他明年會找時間拜訪北韓。

中國是北韓最重要的經濟和外交盟友,今年金正恩三度造訪中國。習近平出訪消息傳得沸沸揚揚,但是耿爽面對記者提問時不願鬆口,只回答說目前沒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中美在北韓政治角力,南韓總統文在寅也想靠北韓挽救低迷聲望。美國之聲、韓國先驅報報報導,金正恩原定今年內造訪首爾,舉行兩韓峰會,如今年關將近,今年內看來舉行無望。文在寅趕緊淡化處理,強調金正恩訪問南韓,是替川金會奠定基礎,時間點並不重要。

文在寅先前還說,G20會議上川普向他表示,他對金正恩看法非常正面、很喜歡金正恩。川普託他傳話給金正恩,美國願意實現北韓的願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05 09:51:4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