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道瓊瀉800點!川普拿關稅嗆北京、債市引憂

美國債市殖利率曲線反轉、暗示經濟可能即將趨緩,再加上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暗嗆美中談判若破局、會立即啟動關稅,讓川習會後的慶祝行情迅速消褪,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週二(12月4日)狂瀉近80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也創下兩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將週一的漲幅全吐回。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2月4日終場重挫3.1%(799.36點)、收25,027.07點。那斯達克指數重挫3.8%(283.09點)、收7,158.43點。標準普爾500指數重挫3.24%(90.31點)、收2,700.06點。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4.98%(63.39點)、收1,209.35點。

川普4日透過Twitter指出,美中談判已經展開,除非時間獲得展延、否則兩國從川習會晚宴起算,將有90天的時間進行磋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會跟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及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密切合作,共同檢視美中是否可能敲定「真正的」協議。中國應該會立刻開始向美方採購農產品。

川普強調,他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希望兩國能敲定協議,估計應很有希望。但倘若談判破局,不要忘了他是一個「關稅人」(Tariff Man),要是有人或國家膽敢掠奪美國巨大的財富,必得付出代價。最佳的方式,就是把美國的經濟力量開到最大。美國如今光靠關稅就可賺取上億美元,美國要再次富足。

iShares MSCI中國指數基金(iShares MSCI China ETF,代號為MCHI.US)聞訊下挫1.91%、收57.42美元。對全球貿易變化相當敏感的工業類股同步下滑。全球最大推土機與挖掘機廠商開拓重工(Caterpillar Inc.)與波音(Boeing Co.)分別重挫6.93%、4.85%,跌幅分居道瓊30支成分股的第一、二名。

另一方面,投資人也聚焦美國債市。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2月4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6.9個基點至2.921%、創約3個月低,為10月11日以來最大單日跌點,摜破200日移動平均線(2.957%)。(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市場密切關注的美國2年期、10年期公債利差4日收斂至11個基點、創11年以來新低,殖利率曲線瀕臨反轉邊緣(即以上兩種公債利差由正轉負)。

路透社報導,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Jeffrey Gundlach警告,美國殖利率曲線的前端反轉,暗示經濟可能即將趨緩。他直指,美國2年期、5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反轉,意味著債市並不相信聯準會(Fed)明(2019)年一整年都會一路升息。

MarketWatch報導,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Oliver Jones直指,美國公債有一部分出現殖利率曲線反轉訊號,對美股是一大警訊,因為這暗示華爾街對明年的經濟預期已經開始惡化。從過去歷史來看,每當2年債的殖利率追平或超越10年債,標準普爾500指數接下來兩年的報酬都會轉負。他預測明年標普500恐怕會下挫15%。

對殖利率變化相當敏感的金融股應聲重挫。道瓊成分股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高盛(The Goldman Sachs Group, Inc.)分別下挫4.46%、3.82%。

道瓊運輸類指數(Dow Jones Transportation Average)也重挫4.4%,為2016年6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小型股指標羅素兩千指數(Russell 2000)同步下挫4.4%、收1,480.75點,單日跌幅超過7年高。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辭世、享壽94歲,川普已訂定本週三(12月5日)為全國哀悼日。紐約證交所、那斯達克交易所也隨即宣布,週三美國股市將休市一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05 07:32:3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