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亞洲盤飆!普丁:俄、沙同意展延減產行動、穩油市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上週末宣布,俄國與沙烏地阿拉伯已同意展延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減產計畫、希望能藉此穩定原油市場,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在本週一(12月3日)亞洲盤應聲飆高。

華爾街日報、The National報導,普丁在跟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於阿根廷的G20峰會見面後,於上週六稍晚表示,沙、俄兩國已同意延續先前的減產協議,但詳細的產量數字,目前尚未定案。無論協議如何,兩國都同意要密切監控市況變化、迅速做出反應。

OPEC及由俄羅斯帶領的產油國盟友預定本週四、五於維也納召開部長級會議,決定抑制產量是否有其必要性。自俄羅斯、沙烏地為因應美國禁運伊朗石油而增產以來,油價因市場來不及吸收如此多的供給,10月初迄今已暴跌約3成。

消息人士透露,OPEC的技術顧問建議,明年的日產量應下修130萬桶,但俄羅斯希望減幅能縮小一些。

原油期貨週一亞洲盤應聲跳高。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3日上午7時57分為止,WTI 2019年1月原油期貨大漲2.81%、報52.35美元。

MarketWatch報導,CMC Markets UK市場策略長Michael Hewson 11月30日在研究報告中指出,產油國可望將日產量下修逾100萬桶,俄羅斯也開始對直直落的油價感到憂心。不過,他認為,即使產油國下修產量,油價還是恐因需求趨緩的疑慮而受壓抑。

沙烏地阿拉伯、OPEC雖想要救市,卻礙於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低油價的要求,不敢明目張膽行事。先前有消息直指,沙烏地打算「偷偷」將產能大減100萬桶,如此一來油價既不會驟升、引起川普注意,又能讓全球原油市場供需恢復平衡。

華爾街日報11月23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OPEC打算將產油量目標維持在2016年當初就設定的水準。這暗示沙烏地目前的日產量超出近100萬桶。沙國一資深原油顧問說,這雖仍是相當大的減幅,表面卻沒那麼明顯;沙烏地如今最不希望的,就是讓川普不快。該名顧問直指,華盛頓郵報知名記者Jamal Khashoggi遭殺害後、川普仍表明力挺,這讓沙烏地更想拉攏川普、希望他能再次連任。

據傳,沙烏地原希望能將日產油量從10月水準下修最多140萬桶,使原油產量跟2019年的預估需求量(3,150萬桶/日)達成一致。然而,沙烏地及其他OPEC成員國,如今卻傾向採納規模不那麼大的減產計畫,以免惹惱川普。(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03 08:08:5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