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發話、新興股匯回神!巴股歷史高 南非幣、盧比飆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稱聯邦基金利率就在中性水位底下(just below),市場將之解讀為Fed升息循環即將告終(相關消息見此),激勵新興股匯市,不但南非幣、印度盧比刷新數個月高,巴西股市更登上歷史新高紀錄。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盧比29日尾盤下挫1.22%至69.769、跌破關鍵的70大關,盤中最低來到69.769、創8月27日以來盤中低。美元兌南非幣29日尾盤也下挫0.82%至13.6584,盤中最低來到13.5891、創8月9日盤中低。

巴西股市走勢最猛,已經竄上歷史高,印度股市也不惶多讓、躍上兩個月高。巴西Bovespa指數29日上漲0.51%、收89,709.56點,創歷史收盤高。印度SENSEX指數29日跳漲1.27%、收36,170.41點,創10月1日收盤高。

路透社28日報導,根據交易商、策略師提出的10份預測報告,市場普遍預期,Bovespa指數接下來一年有望續漲,預測明(2019)年底將上看107,500點,今年底預料則會上升至92,000點。年初迄今,巴西股市已勁揚17.42%,有「巴西版川普」之稱的極右翼候選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今年贏得了總統大選,成為股市上漲的催化劑。

不過,並非所有新興市場都走強。墨西哥股市年初迄今已下挫20%,多數跌幅都在過去兩個月出現,主要是因墨西哥城已經建了一部分的新機場,遭總統當選人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依公投結果喊卡。

全球科技類股近來災情慘重,嚇退投資人,不少人開始把目光轉向另一個早已趴在地上的區塊:新興市場。

華爾街日報、Citywire USA、CNBC 11月14日報導,根據美銀美林最新公布的基金經理人調查,11月期間,加碼新興市場的經理人比例從10月的5%躍升至13%,對全球科技類股依舊以加碼配置的經理人比例,則從25%下降至18%、創2009年2月低。

美銀美林調查並顯示,投資人趁著股市下挫尋找便宜標的,經理人11月的現金配置比例從10月的5.1%下降至4.7%。一般而言,基金經理人若對風險感到擔憂,會在市場震盪時增加現金部位。

值得注意的是,油價最近重挫,已帶動新興市場貨幣走揚。必須仰賴進口石油的國家(包括大多數的亞洲市場),其貨幣都有反彈現象。(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30 13:22:2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