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新興股市評價面具吸引力,青睞俄羅斯/巴西

匯豐環球投資管理全球新興市場股票投資團隊負責人Nick Timberlake(附圖)今(29)日訪台表示,目前新興市場股市評價面具有吸引力,其P/B因近期股價下跌,已修正至約1.3倍,預估明(2019)年新興市場企業獲利將年成長12%,多數產業均可維持雙位數成長,在評價面、成長性、流動性、技術面均釋出正面訊息的情況下,匯豐對新興市場抱持樂觀態度,其中尤其看好俄羅斯與巴西。

Nick Timberlake表示,因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大宗商品價格動、美元走強和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等因素影響,今年新興市場表現不佳,原因包括中美貿易爭端,不過,這些風險因子都己經被反應在股價上,目前,相對於獲利,新興市場股市評價面具有吸引力。

他進一步指出,從歷史數據來看, 在2000年時亞洲金融危機時,當時企業獲利情況非常差,新興市場股價淨值比(P/B)約1倍;至於2008年金融危機發生前,P/B約2.5倍、ROE近20%;而目前新興市場ROE約13%、P/B因近期股價下跌,已修正至約1.3倍,且若扣掉中國三家市值最大科技公司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則目前新興市場P/B僅逾1.2倍,因此目前新興市場評價其實相當低。

他也指出,從P/B來看,目前新興市場和成熟市場在評價面上有非常大的差距,但ROE的差距卻不大,這是不合理的現象,評價面和獲利應該更亦步亦趨,因此看好新興市場有反彈機會。

而在企業獲利方面,匯豐預估,明年新興市場企業獲利將年成長12%,多數產業均可維持雙位數成長,其中,房地產產業獲利明年將有26.9%的年成長、金融將年成長10.4%、資訊科技將年成長9.2%。另外,資金流向方面,相較過往幾年大多是資金流出,直到今年和去年新興市場才轉為淨流入,今年以來新興市場資金流入約300億美元,且過去幾個禮拜也出現資金流入新興市場的情況,而觀察目前國際上基金經理人的部位配置,平均來說對於新興市場仍處於減持的狀態。

Nick Timberlake表示,新興市場的評價面釋出了非常強勁而正面的信號,而在成長性、流動性、技術面上,釋出的信號也偏向樂觀、正面,因此,不同於目前市場大多對新興市場抱持偏保守的看法,匯豐對新興市場抱持樂觀態度。

Nick Timberlake並表示,在新興市場中,匯豐特別看好俄羅斯與巴西;其中,俄羅斯市場P/B僅0.6倍,等於僅是新興市場平均的一半,但其股息殖利率高達7.9%,評價面相當具吸引力;而從基本面來看,去(2017)年起俄羅斯經濟快速復甦,去年俄羅斯GDP達1.5%,而在普丁再度當選後,政治措施和改革目標均是以GDP達2%為目標,且俄羅斯央行已因地緣政治風險而停止寬鬆循環;而俄羅斯的企業盈餘成長表現也相當強勁,今年俄羅斯企業盈餘成長估計將達37.9%;另外,油價也不必然會影響俄羅斯股市表現,如今年油價下跌,但俄羅斯市場今年以來仍有4.97%的報酬率。在評價面和成長性的支撐下,匯豐看好未來俄羅斯股市表現,不過,地緣政治風險仍是較難預測的不確定性。

匯豐並表示,巴西先前經歷了經濟衰退,但目前經濟正在復甦中,且近期通膨率下降,已來到歷史低點,使巴西央行更有降息空間,政治風險亦已降低,而企業每股盈餘也正從歷史低點反彈,巴西市場的P/B約1.8倍,今年企業盈餘成長率則預估可達22.2%、ROE可達16.1%,亦是匯豐目前在新興市場中特別偏好的市場。

另外,關於利率展望,Nick Timberlake表示,目前看未來利率展望仍有較多不確定性,而以市場反應來看,市場預期今年12月會升息一次、明(2019)年會升息三次;雖然昨日聯準會主席的發言偏向鴿派,讓市場認為接下來升息步調將不會那麼快,但無論如何,相較於過去歷史,我們仍處於利率非常低的環境。MoneyDJ 新聞 2018-11-29 16:23:34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