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消息》野村看2019:新興市場投資價值浮現

時序進入年底,各大投信陸續發表最新投資觀點,野村投信今(29)日舉辦年度投資論壇,集結旗下五家國際資產管理公司,一同為投資人解析2019年的投資趨勢及建議。野村投信認為,明(2019)年國際變數仍多,將使投資環境充滿挑戰,但也不乏投資機會。股市方面,看好擁有價值面優勢的新興市場,尤其是亞洲;債市則聚焦在新興債及美國高收益債。

野村投信投資長周文森(Vincent Bourdarie)說明,未來一年川普、貿易戰、聯準會升息將持續主導市場氛圍,目前經濟減速尚未完全反映在價格上,政策的不確定性為企業獲利帶來壓力。雖然2019年投資環境充滿不確定性,但仍有良好的投資機會,從評價面來看,亞股、亞債、陸股以及新興市場的投資價值正在浮現,投資人可伺機入場,在未來這充滿不確定性的一年追求獲利機會。

NN投資夥伴新興市場債券主管安成凌(Marcelo Assalin)則指出,2018年新興債市受到地緣政治、油價波動以及中國經濟放緩影響,表現不如預期,但是從過去20年的資料來看,新興市場強勢貨幣主權債指數不曾連續兩年出現負報酬,在2018年指數負成長的情況下,2019年有機會轉為正向成長。(如末圖)

展望2019年,安成凌說,新興債市的基本面良好,加上邊境市場具有強勁成長動力,另外從殖利率來看,邊境市場債券殖利率高達8.1%,優於多數券種,投資人若想降低資產波動度,建議優先選擇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強勢貨幣債券。

在高收益債方面,野村企業研究與資產管理公司執行董事暨投資組合經理虞詠嘉表示,即使2019年減稅效應減緩,經濟成長將不如2018年強勁,但美國成長態勢不變,企業獲利也將持續支撐高收益債的低違約率;再者,統計顯示高收益債發行量降低,已連續兩年出現供不應求的情形,在供給持續不足情況下,有利高收益債價格走勢,因此整體而言,對美國高收益債後市仍抱持樂觀看法。

虞詠嘉提醒,2019年需留意的潛在風險包括偏向鷹派的聯準會與歐洲央行、全球經濟減速、美中貿易戰以及地緣政治風險;此外,能源與商品價格波動也將影響相關產業債券價格,雖然近期油價因為供給量增加而下跌,但根據摩根士丹利研究數據,目前全球原油庫存可滿足未來需求天數仍然低於長期平均,顯示目前全球原油供給量仍處於相對偏低狀態,有助支持油價走勢及能源相關債券價格。

新興市場強勢貨幣主權債指數年度表現(%)

資料來源: JPMorgan,資料日期:2018/11MoneyDJ 新聞 2018-11-29 17:36:39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