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S系列加持、蘋果日本出貨增3成;Sony慘/三星退出前5大

IT專門調查公司IDC Japan 26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18年Q3(7-9月)日本國內手機出貨量(智慧型手機+功能手機)較去年同期成長6.1%至745萬支。其中,受惠蘋果(Apple)iPhone出貨強勁之賜,智慧手機出貨量成長5.6%至732萬支;功能手機出貨量為13萬支。

IDC指出,上季歸類於功能手機類別的產品出貨量雖為13萬支,不過這些都是限定功能的兒童用機種,具備正常功能的功能手機出貨量實質上為零。

IDC指出,因蘋果新機iPhone XS系列(XS、XS Max)於9月開賣,激勵Q3蘋果iPhone於日本市場的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大增近3成(成長27.5%)至353萬支,市佔率自去年同期的40.0%大幅揚升至48.3%穩居龍頭位置。

IDC表示,上季Android陣營智慧手機於日本市場的出貨量較去年同期萎縮9%至378萬支,為9季來首度陷入萎縮。

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Sharp)受惠AQUOS R2等機種需求強勁之賜,Q3智慧手機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成長7.8%至88.4萬支,以12.1%(去年同期為11.9%)的市佔率位居第2位;富士通(Fujitsu)以9.0%(出貨量為65.6萬支)的市佔率躍居第3位(去年同期未能擠進前5大之列)。

Q3 Sony智慧手機於日本市場的出貨量較去年同期驟減30.9%至58.0萬支,市佔率自去年同期的12.1%大幅萎縮至7.9%、市佔排名也自去年同期的第2位滑落至第4位;京瓷(Kyocera)市佔率自去年同期的11.2%萎縮至7.3%、市佔排名從第4位滑落至第5位。

在去年同期以9.6%的市佔率位居第5位的三星則在2018年Q3退出前5大廠之列。

IDC Japan分析師菅原啟指出,「因蘋果新機在9月開賣,提振今年Q3整體智慧手機出貨量優於去年同期水準。而2018年Q4(10-12月)期間,因除了iPhone XR之外,還有AQUOS zero、Xperia XZ3等搭載OLED面板的Android智慧機登場,期待市場有望因此受到提振」。

iPhone XR於10月26日在日本等市場開賣,不過傳出因價格高,導致iPhone XR日本銷售不佳、庫存多,日本3大電信商開賣首月的銷售量和去年iX開賣1個月的銷售量相比減少約3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27 13:44:5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