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惹怒川普老大!傳沙國擬減產100萬桶、但會偷偷進行

油價不到兩個月就狂瀉逾3成,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雖想要救市,卻礙於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低油價的要求,不敢明目張膽行事。消息直指,沙烏地打算「偷偷」將產能大減100萬桶,如此一來油價既不會驟升、引起川普注意,又能讓全球原油市場供需恢復平衡。

華爾街日報23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OPEC打算將產油量目標維持在2016年當初就設定的水準。這暗示沙烏地目前的日產量超出近100萬桶。沙國一資深原油顧問說,這雖仍是相當大的減幅,表面卻沒那麼明顯;沙烏地如今最不希望的,就是讓川普不快。該名顧問直指,華盛頓郵報知名記者Jamal Khashoggi遭殺害後、川普仍表明力挺,這讓沙烏地更想拉攏川普、希望他能再次連任。

某OPEC官員則表示,產油國減產、美國對油價保持沉默,將是沙烏地和川普間的交換條件。這麼做也能避免跟非OPEC成員國俄羅斯爆發正面衝突。俄國至今仍無意參與減產行動。

據傳,沙烏地原希望能將日產油量從10月水準下修最多140萬桶,使原油產量跟2019年的預估需求量(3,150萬桶/日)達成一致。然而,沙烏地及其他OPEC成員國,如今卻傾向採納規模不那麼大的減產計畫,以免惹惱川普。

不過,產業專家對這種策略能否奏效感到懷疑。MarketWatch報導,許多投資人23日仍把焦點放在沙烏地日產油量已直逼1,100萬桶、創下歷史高的消息上面。由於美國在11月4日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沙烏地、俄羅斯先前積極拉高產量回應。除此之外,美國上週原油庫存也增加了490萬桶、連續第9週上揚,增加的桶數遠多於市場原先預估的190萬桶。

油價上週五(11月23日)出現三年來最慘單日跌勢,主因人們對供給過剩愈來愈擔憂。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23日終場慘跌7.7%、收50.42美元,為2015年7月6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並創2017年10月9日收盤低;過去一週大跌10.6%,已連續第7週下滑。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紐約輕原油23日收盤(50.42美元)已較10月3日的前波收盤高(76.41美元)慘崩34%。

川普才剛在11月21日透過Twitter表示,油價終於跌下來了,這就像為美國和全世界大減稅,大家可要好好享受。油價不久前還高達82美元、如今卻只剩54美元,這都要感謝沙烏地阿拉伯,但油價還可以再低一些!

沙烏地王室殺害Khashoggi、引起國際矚目,然而川普不顧國會反對,於11月20日發文力挺沙烏地,還說若沒有沙國幫忙、油價恐「漲破天際」(go through the roof)。這引發原油市場恐持續過剩的疑慮,當天WTI原油期貨重挫了6.6%之多。(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26 11:44:5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