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盧比數月高!傳Fed最快明年春結束升息循環

市場傳言聯準會(Fed)考慮最快明(2019)年春季結束升息循環,帶動美元指數走軟、南非幣等高殖利率的新興市場貨幣跳高。事實上,Fed主席鮑爾鮑爾(Jerome Powell)等重量級官員,近來對全球經濟趨緩情況已經愈來愈憂心,油價重挫更降低了通膨壓力,市場對明年的升息預期已經開始下降。

Zero Hedge、路透社等外電21日引述國際資本市場即時消息提供商Market News International (MNI)報導, Fed內部未具名資深人員透露,Fed已開始考慮暫緩升息的可能性,最快可能明(2019)年春季就會終結升息循環。報導稱,雖然Fed幾乎已確定會在今年12月升息,但緩下緊縮步伐的討論,將在明年3月、6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上變得更加活躍。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Fed先前發布的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央行預測明年至少會升三次息。如今Fed卻有一至多位官員開始對抗鮑爾的立場,顯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內部對未來升息路徑的看法,已經愈來愈分歧。

貨幣市場衍生性金融商品市場目前預測,明年Fed只會升息0.33個百分點,低於11月稍早預測的超過0.50個百分點。鮑爾預定下週三(11月28日)對紐約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發表演說,屆時應會進一步闡述Fed的貨幣政策立場。

美元指數聞訊拉回。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1日尾盤下跌0.1%、報96.72點。

高殖利率的新興市場貨幣跳高。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1日尾盤下挫1.34%至13.9295,盤中最低貶至13.8223、創8月10日以來盤中低;美元兌土耳其里拉21日尾盤下挫1.47%至5.3023,盤中最低貶至5.2731、創8月9日以來盤中低;美元兌印度盧比21日尾盤貶至0.42%至71.120,盤中最低貶至71.110、創9月4日以來盤中低。

鮑爾、新任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上週才相繼對全球經濟趨緩表示憂心,衝擊美元下挫。

克拉里達11月16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美國利率已接近Fed預估的2.5~3.5%中性水位,接下來的貨幣政策走向,必須特別觀察經濟數據的變化、從而做出決定。克拉里達提到,美國今(2018)年經濟成長之強、為10年以來首見,但未來走向為何、必須考量包括全球經濟在內的諸多因素,這些因素有部分已在趨緩中。

鮑爾11月14日晚間雖再度對美國經濟表達樂觀看法,但他也承認目前的確有潛在逆風襲來、尤其是海外市況,而房市、公司債這些對利率較敏感的領域,已被Fed列為風險觀察名單。鮑爾表示,房市趨緩並不是只因為房貸利率上揚而已,原物料成本、人力稀缺也都是原因。他提到,許多美國人從沒經歷過房貸利率高漲的環境。(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22 11:27:4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