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害的,OECD下修全球經濟展望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警告,中美貿易戰若進一步升溫,物價壓力因此升高可能迫使聯準會(FED)增加緊縮貨幣政策力道,將大幅拖累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特別是非OECD成員國如巴西、俄羅斯等新興市場國家因面臨資本外逃,受傷可能更重。

OECD首席經濟學家Laurence Boone表示,全球經濟成長早已過高峰,這無庸置疑,但讓人擔心的是經濟軟著陸原本就不容易,貿易戰造成的風險使得這次軟著陸難度更高,甚至不排除可能變成硬著陸。(金融時報)

OECD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放緩至3.7%,2019與2020年再降至3.5%。OECD原預期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7%。

OECD報告指出中美已生效的關稅措施,目前衝擊還在可控制範圍內,2021年預估GDP成長率僅降低0.2-0.3個百分點,但明年一月,美國如果落實對2,000億美元的陸貨加稅25%,中國也以報復反制,那麼貿易戰對全球GDP的衝擊將翻兩倍,成長率最多可能降低0.8個百分點。(路透社)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周日將拜訪德國,希望在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前,遊說歐洲國家與中國站在一陣線。劉鶴此行將與德國副總理和財長會面,他說如果中國屈服美國壓力,那麼下一個倒下將是歐洲。G20峰會將在本月底登場,川普已邀請習近平於會後參加晚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8-11-22 10:26:17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