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利多湧現 印度債回神、後市樂觀

在美債殖利率彈升、油價上漲及新興貨幣貶值潮等多重因素打壓下,今(2018)年印度債市表現疲軟,不過,隨著該國政府出手維穩市場,印度債也逐漸回神,目前印度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回落至8%以下,投資氣氛顯著改善。投信法人認為,印度債不僅擁高殖利率優勢,還有盧比回穩、央行大舉購債及外資湧入等利多撐腰,對後市看法轉趨樂觀。

瀚亞印度趨勢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周佑侖指出,今年來走勢備受壓抑的印度債市,在印度央行力挺、連續加碼買進公債下,重新吸引資金買盤。根據統計,印度央行自2018年5月起開始購債,截至10月共買進8,600億盧比 (約118億美元) 公債,本(11)月可望再加碼4,000億盧比,以捍衛盧比貶值、提高流動性。

此外,印度央行未來半年內將進行1.3兆盧比公開市場操作,最快將在本月向銀行體系再注入4,000億盧比。周佑侖分析,此舉將有助於緩解金融體系的現金短缺並穩定市場利率,加上通膨走緩,印度債動能將恢復。

就匯率風險來看,印度匯市自8月以來遭遇重挫,印度盧比兌美元10月份一度跌至74.24的歷史低點,然在印度央行出手穩定匯率、基本面逐漸改善下,目前已上漲至71~72區間,統計今年來貶值幅度收斂到約12%左右,顯示此波貶值潮似已告一段落,有助印度債重獲資金關愛。

周佑侖認為,從債券殖利率、經濟基本面、油價走勢、匯率波動等條件觀察,市場疑慮逐漸散去,印度債市應已充分反應利空。他強調,印度基本面實質轉強,且目前公債殖利率高達7%以上,公司債約8.8%,相較於高收益債、新興債更具吸引力。

保德信印度機會債券基金經理人張世東則認為,近年來外資持有印度債券金額持續攀升,從2013年不到400億美元到2018年上半年已突破750億美元,顯示國際資金積極卡位;再者,根據晨星統計,150檔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型基金中,配置印度債券的平均比重不到1%,且約九成未持有任何印度債券,未來競逐空間值得期待。

在布局策略上,張世東表示,國際多空反覆不定,投資印度債券除了首選違約率較低的高評等債券,如已達投資級的公債及高評等的企業債,更要聚焦在存續期間短的券種,因其利率敏感度較低,不易受到市場利率變動的影響,具備較佳的防禦能力能對抗市場雜音帶來的衝擊。

印度債殖利率誘人:

MoneyDJ 新聞 2018-11-22 17:33:48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