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前北京伸橄欖枝、美國航母雷根號順利抵達香港

川習會即將在月底登場,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近來嚴詞批評中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更在週二(11月20日)痛批中國完全不改技轉、竊取智財權等行徑。面對美方如此強大的壓力,中國政府選擇伸出橄欖枝,允許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戰鬥群在本週三(11月21日)訪問香港。

南華早報、ABC News、多維新聞網等外電報導,雷根號和另外3艘軍艦週三訪問香港,香港民航處已在近岸海域設立了臨時飛行限制區。在到訪前,美方邀請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20日先搭機赴南海登上雷根號,與美軍參觀交流。CNN駐港記者Ivan Watson剛剛也貼出了雷根號訪問香港的照片(見此)。

中國9月曾拒絕美國兩棲戰艦黃蜂號(USS Wasp)停靠香港的要求,是2016年以來首度回絕美方。駐北京軍事專家Zhou Chenming認為,美國軍艦獲准訪問香港,意味著北京想在川習會登場前,盡量穩住中美關係。他說,貿易能帶來龐大經濟效益,中國所有人都希望,川習會後中美雙方能暫時停火。

美國海軍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9月30日在南中國海(又稱南海)航行時,幾乎快跟中國驅逐艦擦撞,讓中美關係趨於緊繃。當時迪凱特正在附近海域行使「航行自由權」(freedom-of-navigation)。

澳門軍事觀察家Antony Wong Dong說,中國正在學著增加軍事外交彈性,允許雷根號停泊,是一個很好的徵兆。

南華早報11月18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原打算率團飛往華盛頓商談貿易問題、美方則會由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領軍,不過,最新消息顯示,北京、華盛頓進行了工作層級溝通後,雙方決定調整計畫、直接改赴布宜諾斯艾利斯談判。

倘若上述消息為真,川習會討論關鍵議題的可能性不但增加了,會議的重要度也益發不容小覷。這是中美首度在第三國進行雙邊貿易談判,而談判的進展,也將對川習會直接產生影響。

先前曾有消息直指,川普、習近平將在12月1日G20會議結束後立即會面,且會面形式將升格為「會議+晚宴」。如此一來,兩國領袖有更多時間對話,也能創造更正面的會談環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21 13:37:1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