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前拉貨潮再現!美碼頭貨櫃擠爆、進口成長雙位數

川習會即將在本(11)月底於阿根廷的G20峰會登場,市場雖盼望中美貿易糾紛能因而緩解,卻不敢太過大意,美國零售業、製造商紛紛趕在明(2019)年1月1日陸製品關稅調高前向中國進貨,各大港口的貨物處理量大增。

華爾街日報15日報導,今年9-10月期間,南加州、喬治亞州及維吉尼亞州港口的進口處理量出現雙位數成長率,家具、服飾、汽車零組件等貨品大量湧入,使各大港口的進口量創下單月歷史高。洛杉磯港貨櫃處理商Yusen Terminals LLC資深副總裁Alan McCorkle直指,貨物來得又急又快、10月市況超火熱,該公司已加開通道、讓更多卡車進入碼頭載貨。他說,通常碼頭囤放的貨櫃只會堆高4層左右,如今高度可達5-6層。

統計顯示,洛杉磯、長灘的港口10月份處理了合計849,908只20呎標準貨櫃(Twenty-foot Equivalent Unit,簡稱TEU),較去年同期成長17.7%、也比9月份多出10.2%。洛杉磯、長灘是美國貨櫃貿易的集散地,也是陸製進口品的主要目的地。另外,維吉尼亞港口處理的進口TEU月增17%至127,677只,喬治亞州港口的處理量則月增18.5%至205,836只TEU。

不過,美國製造商提前拉貨,得因此拉長庫存天數,零售商也需面臨產品滯銷的風險。航運業者也擔憂、一旦業者拉貨完畢,需求恐驟降。全球最大貨櫃運輸集團馬士基(A.P. Moller Maersk A/S)執行長Soren Skou最近即警告,雖然中美貿易戰推升了貨櫃航運景氣,然而新一輪關稅若真的在明年初生效,需求也會隨之下降。

Zero Hedge 11月2日報導,散裝與貨櫃航運費率一度在4月上衝至數年高,就是因為製造商趕在中美關稅開徵前趕緊進貨的關係。航運費率在8月觸頂後就逐步下滑,直到9月、10月才稍稍觸底反彈。

路透社10月25日報導,貨櫃航運費率如今已較前波的數年高點大跌24%、散裝航運費率也從5年高拉回逾10%,顯示全球貿易已有趨緩跡象、經濟逐漸蒙上陰影。新加坡船舶經紀商Banchero Costa研究部主管Ralph Leszczynski表示,貿易戰持續升溫,無疑對貨櫃航運造成衝擊。另外,散裝航運費率下降,則是因為印度、巴基斯坦、印尼等新興國家的貨幣重貶,削弱其進口能力的緣故。(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16 09:42:5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