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受害者!馬國GDP跌2年低、出口恐減2.7%

國際需求低迷,馬來西亞第三季GDP成長率跌至兩年新低。馬來西亞央行(Bank Negara Malaysia)警告,要是貿易戰惡化,最糟情況下,馬國出口可能大減2.7%。

The Star、路透社報導,馬國央行宣布,第三季GDP年增4.4%,不及市場預期4.6%,也低於第二季的4.5%。這是馬來西亞GDP成長率連續第四季下滑,增幅摔至兩年新低。

馬國央行稱,成長放緩主因外部需求疲弱,以及液化天然氣(LNG)和棕櫚油的供給衝擊(supply shock)。供給衝擊是指意外事件改變原物料供給,引發價格變化。

馬國央行表示,貿易戰的影響反應在中國、美國、歐盟的最終需求(final demand)減少,這三大經濟體佔馬國最終出口需求的38.4%。今年以來國際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估計會讓馬國出口成長減少0.6~1%;如果貿易衝突加劇,最壞情況下,馬國出口可能減少1.8~2.7%。

央行指出,貿易活動走弱,會對馬國國內經濟帶來外溢效應。外銷降溫,不利出口導向行業的就業和薪資,勞動情況惡化將削弱家戶消費。以目前情況看來,貿易衝突會讓馬國2019年GDP成長減少0.3~0.5%;如果下行風險成真,GDP成長可能會減少1.3~1.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16 16:00:0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