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希前亞洲顧問:川普為求連任、不會倉促跟陸敲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稍早通過電話後,中美高層便開始積極接洽,但消息直指,月底川習會敲定貿易協議的可能性不高。專家指出,川普暫緩對中國的攻勢,其實有政治上的考量,因為倉促敲定協議、會遭對手抨擊他太快屈服,進而阻撓他在2020年爭取連任之路。

英國金融時報15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美方認為現在時間太過緊迫,中美兩國在月底川習會上敲定廣泛協議的可能性不高。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NEC)正在探討有哪些選項能促成中美暫時停火。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分析師Chris Johnson表示,川習會距今所剩時間不多,中美不可能在如此緊迫的時間內敲定真正廣泛的協議,估計只能制定某種程度的架構,例如暫時凍結當前的關稅等。

如今最關鍵的問題,是甚麼樣的協議,對接下來要在2020年爭取連任的川普最有利。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資深亞洲顧問Dennis Wilder直指,川普如今暫時停火,有政治上的考量,假如他現在就立刻跟中國敲定完整協議,對手可能會批評他太快屈服、沒有向中國取得足夠讓步。Wilder說,美方沒有一定要取得進展的急迫性,美股目前表現還不差、經濟則尚可,關稅也還未真正衝擊到美國消費者、至少在明年初以前都不會。

報導並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曾對部分業界主管表示,將暫緩開徵下一輪陸製品關稅。

不過,CNBC報導,萊特海澤發言人隨即發布聲明指出,貿易代表從未跟業界人士說過,美國依「1974年貿易法301條款」(1974 Trade Act`s section 301)對中國開徵進一步關稅的計畫將暫緩實施。2018年9月21日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 Notice)提及的關稅計畫,至今完全未變,任何跟此相牴觸的消息都是錯誤的。

中美關係依舊緊張。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1月15日在新加坡東協領袖峰會上發表演說時,直指印太地區(Indo-Pacific Region)沒有帝國和侵略主義的容身之處,美國希望區內的每一個國家都能尊重他國的主權及國際秩序。雖然彭斯的演說並未提及任何國家,但他指的無疑是中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16 13:42:0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