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一夕間從短缺變過剩,全因沙、俄被川普擺一道?

油價在短短六週內慘崩逾兩成,原油供給一夕之間從短缺重回過剩,全都是因為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被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擺了一道?

CNBC 15日報導,能源避險基金Again Capital創辦合夥人John Kilduff指出,川普政權不斷威脅要對伊朗施加嚴厲制裁、警告其原油出口將驟降,以此誆騙沙、俄兩國增產填補即將到來的伊朗原油缺口。然而,11月4日制裁大限到來後,川普卻對八個伊朗購油大戶發出六個月的豁免權,整個市場供需跟著失衡。

Kilduff直指,沙、俄兩國為了填補理論上即將到來的伊朗原油缺口,積極做出反應,卻因此讓市場供給在一夕間從短缺變為過剩。

油輪追蹤機構ClipperData原物料研究部主管Matt Smith也說,在10月初的時候,大家原本預期伊朗原油會從市場大量消失,沙國受騙上當、拉高了產能,導致油價在近期下殺。他不確定事態發展是否完全如川普政權所料,但最終結果的確跟川普希望的一致,只是這也消耗了美沙關係,沙國肯定對這樣的局面相當不悅。

沙國石油部長法勒(Khalid al Falih)上週末跟俄國能源部長Alexander Novak等OPEC、非OPEC產油國官員於阿布達比會面後,決定自行減產,12月該國日產量會較11月減少50萬桶。他坦承,伊朗的原油出口降幅,沒有市場原本想像多。原油專家認為,原油日產量至少需下修100萬桶、供需才能恢復平衡。正式的OPEC部長級會議將在12月於維也納召開。

據Zero Hedge 11月13日報導,外媒計算顯示,沙烏地阿拉伯10月的日均產量上揚至1,063萬桶、比9月的1,050.2萬桶還要多,明顯違背石油輸出國組織與減產夥伴國(OPEC+)先前在2016年維也納敲定的減產協議,為合約簽訂以來首見。根據當時協議,沙烏地同意日產量要比2016年10月的1,054.4萬桶減少486,000桶,而該國一直到今年5月為止,都非常遵守減產協議,之後減產幅度雖有萎縮,但從未像10月這樣直接超過了減產起始點。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在最新公布的月報中則下修明(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預估、已連續四個月調降預期。

CNBC、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OPEC 11月13日公布的最新月報預測,明年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只會成長129萬桶,比10月份的預估值短少了7萬桶。OPEC自7月以來,每個月都下修明年原油的需求預估值。原本OPEC預測,明年原油日需求量有望成長145萬桶。

另一方面,OPEC還預測,明年非OPEC產油國的原油日產量將增加223萬桶,比10月的預估值還要多出12萬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16 14:49:2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