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比貶值推高金價壓抑買氣 印度黃金消費低迷

《Nikkei Asian Review》11月14日報導,印度節慶季節的黃金買氣低迷,因印度國內金價創下五年新高壓抑了黃金的買氣,主要是由於盧比貶值的影響,印度盧比今年以來貶值15%,導致印度的國內金價攀高。上週的排燈節假期,印度國內金價達到每10公克33,000盧比,換算相當於每盎司超過1,400美元,較去年同期則高出2,000盧比。除了盧比貶值的因素之外,印度對黃金進口課徵10%的進口關稅,同時還有3%的消費稅。

 

印度全國貿易商聯合會的報告表示,上週的排燈節假期,印度金銀銷售量較去年同期估計減少了30%至35%,部分市場觀察家表示這是超過十年來黃金銷售最為低迷的排燈節假期了。珠寶商表示,印度過去兩年的黃金銷售分別受到廢除大鈔政策以及新增消費稅的影響而表現低迷,而這些影響在今年顯然還在持續,加上盧比貶值導致金價攀高,黃金的買氣更加凍結。不過,一些大型連鎖商家表示銷售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顯示大型商家所受到的衝擊較小。

 

金價近期的表現有所好轉,因股市的震盪刺激黃金的避險需求,但累計今年以來金價仍跌逾7%。富國銀行(Wells Fargo)實質資產策略主管拉弗格(John LaForge)表示,通常當股市修正約10-15%幅度,也就是當前情況的時候,就可以看到投資人開始尋覓避險的資產,最典型的就是購買黃金。拉弗格也認為當前的美元價格有點過高,意味美元未來可能轉弱,這將會有利於金價,並預估未來12個月金價將上看每盎司1,300美元。

 

印度黃金珠寶協會秘書長梅塔(Surendra Mehta)表示,10月份印度金條銷量預估較前月略增至70公噸,因投資人的購買由金飾轉向金條的影響,雖然整體黃金市場的銷售主要仍為持平或甚至有些微下滑。梅塔指出,過去兩個月來(9-10月)印度的金條銷售約增加12-15%,反觀金飾的銷售則是下滑3-5%。印度金飾消費通常佔整體黃金需求的75%,金條銷售則佔另外的25%。

 

梅塔表示,包括盧比貶值以及印度股市的下跌等,都刺激了黃金的避險需求,從而帶動金條的銷售增加,特別是在印度的西部以及北部地區,而且金條銷售的增長主要都來自於投資人的買盤。反觀在印度南部,黃金的銷售仍然是以金飾為主,金條的銷售則基本沒有出現變化。鑑於市場的不確定性仍存,投資人對購買金條的興趣可能還會持續增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15 11:45:5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