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下跌0.2% ETF持倉略減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1月13日收盤下跌2.1美元或0.2%成為每盎司1,201.4美元,美元指數下跌0.4%,12月白銀期貨下跌0.2%成為每盎司13.977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下跌0.5%成為每盎司841.3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上漲0.6%成為每盎司1,092.1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3日黃金持有量較前日所創的兩個半月新高減少0.84公噸至761.155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10.23公噸至10,091.71公噸。

 

分析機構GlobalData報告稱,2019-2022年,全球鉑金產量預期將持續增長,複合年均增長率預估達到2.4%,2022年的全球鉑金產量預估將達到670萬盎司。報告表示,全球鉑金產量在2016年下滑2.1%之後,2017年恢復增長,產量年增0.8%至610萬盎司,主要由於南非與美國的鉑金產量分別年增1.5%與2.6%的帶動。但今年鉑金產量可能年減0.9%,主要因為鉑金價格下跌以及最大產國南非幣貶值導致一些礦場關閉的影響。

 

報告預期鉑金價格將會復甦,主要受到全球車市以及亞洲的首飾需求增長的帶動,鉑金在車市(觸媒轉化器)以及首飾的需求均各佔總需求的約四成比重。在主要的消費國當中,中國大陸將佔鉑金需求的28%比重,柴油車最大市場歐洲佔27%,美國與日本均各佔14%比重。GlobalData研究主管Cliff Smee指出,預估至2020年,鉑金的總需求將有42.1%或390萬盎司是來自於觸媒轉化器,佔最大比重;居次的首飾需求將達到330萬盎司,工業需求則預估為210萬盎司。

 

今年以來鉑金價格的表現低迷,與黃金白銀以及其他基本金屬並無二致,反倒是鈀金的價格表現強勢,本月初甚至還刷新歷史新高。鉑金期貨11月12日收盤下跌1.3%成為每盎司845.3美元,鈀金期貨下跌1.1%成為每盎司1,085.60美元。不過,世界鉑金投資協會(World Platinum Investment Council, WPIC)報告表示,鉑金價格遠低於鈀金,將可望成為帶動鉑金需求的一項有利因素,因汽車生產商可能提高鉑金在三元觸媒轉化器(鉑鈀銠)當中的比重。

 

報告指出,在1990年代末期,由於供應短缺造成鈀金價格飆漲,汽車生產商就因此調整了觸媒轉化器當中的鉑鈀比例,也帶動鉑金需求在2000年之後明顯增長。歷史顯示,鉑鈀兩者之間的明顯溢價要持續18個月以上時間,才會促使汽車生產商調整鉑鈀比例,而目前鈀金價格高於鉑金已經有一年的時間。WPIC預估,當前的鉑鈀價差如果繼續持續的話,汽車生產商可能會將觸媒轉化器當中的鉑鈀比例調整至1:1。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11月13日收盤上漲0.4%成為每磅2.687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14 07:26:2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