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增長、調結構和防風險之間如何平衡?人行:有難度

《財新網》11月13日報導,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CICC, 中金公司)週一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房地產市場基本面將在2019年面臨衰退的一年,包括銷售、投資與新屋開工都將呈現大幅下滑。報告指出,中國房市銷售恐將出現5年來首見的下跌、銷售面積與價格預估都將下跌10%。

歷史經驗顯示,中國決策者通常會在房市銷售連跌6個月之後開始放寬緊縮措施,中金公司據此推估下一回合的政策鬆綁將落在2019年第1季末或第2季初。不過,隨著中國經濟面臨更為全面的逆風以及中美貿易爭端的不確定性因素,中金公司建議當局提早進行政策調整。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11月7日發表報告指出,2019年中國房價最多預估將下跌5%、交易量將下滑3-7%

中國財政部長劉昆11月12日透過《學習時報》指出,在財政及其他宏觀政策綜合作用下,中國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態勢。劉昆在文中提到、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

中國人民銀行(PBOC)發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也有「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等用詞,但《2018年第三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則是予以刪除。

人行在最新一份貨幣政策執行報告當中坦承,把握好穩增長、調結構和防風險之間的平衡仍面臨較多挑戰。

人行警告,近年來中國房地產業高槓桿發展模式和房價過快上漲並存,房地產行業風險有所上升、相關風險可能透過多種管道影響金融體系,須予以高度關注。

南華早報前專欄作家Tom Holland 11月12日指出,今年迄今中國大陸房屋平均售價上揚15%至歷史最高水準。

2015年初迄今,重慶、青島、廈門等二線城市房價累計上漲34%,同一時間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和天津等中國大陸一線城市房屋均價更是上揚54%。Holland認為,這意味著一旦貿易戰升溫導致經濟活動放緩,中國政府將很難透過房市政策鬆綁來刺激經濟。

人行11月2日透過《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8)》點名下列地區住戶部門債務風險(槓桿率)高於中國平均水準:上海(65.5%)、浙江(65.4%)、甘肅(59.8%)、廣東(59.1%)、北京(58.8%)、福建(57.5%)、重慶(50.6%)、寧夏(49.3%)、江西(49.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13 14:50:07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