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空屋率達1/5!房市若現裂縫、拋售潮將如洪水洶湧

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外界預期政府可能會鬆綁房市管制、刺激經濟,但是北京似乎未改變決心,依舊打房不手軟。原因何在?即將發布的「中國家庭金融調查報告」透露端倪。報告顯示,中國閒置空房高達2成,比率為全球之冠。

彭博社報導,中國西南財經大學(Southwestern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教授甘犁(Gan Li),是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主任。他說,即將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都會房屋庫存中,有22%為閒置空房;此一數字與2013年的22.4%大致相同。2013年空屋數為4,900萬戶、如今增至5,000多萬戶。該項調查排除建商尚未出售的新房。

甘犁說,沒有哪一個國家空屋率這麼高,要是房市出現一絲裂縫,中國房屋拋售潮可能會像洪水一樣湧現。這是當局的一大夢魘,萬一房市出問題,屋主爭相脫手閒置房產,房價將跳水狂瀉。此種情況也顯示,儘管近來中國狂打房市,習近平還高呼,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投機之風依然盛行。

中國閒置空屋多,部分原因是是民眾購買度假別墅、以及移民工到外地工作造成的空房。但是最主要因素還是投資炒作,才讓空屋率居高不下。房屋供不應求,帶動房價飛漲,數百萬人買不起落腳之地,加劇中國貧富差距。

南華早報報導,九月、十月是中國房市的傳統銷售旺季,有「金九銀十」之稱,但是今年未見購屋熱潮。克而瑞數據顯示,十月份中國百大房產商的銷售額,月減10.5%至人民幣7,846億元,買氣創下四個月新低。中國百大房產商的銷售額約佔中國房市總銷量的2/3,具有指標意義。

百大房產商的銷售在七月份仍極為火爆,當月買氣月增58.1%之多。但是八月政治局會議震垮房市,銷售一夕降溫。外界原本預期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北京會放寬房市管控,但是十月底新華社的評論文章擊沉市場希望,強調堅決遏制房價上漲的精神不變,不會允許房市調控半途而廢,前功盡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09 14:38:4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