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可持續發展城市排名:京滬浙居前三,安徽進步大

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與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院聯合發布《中國可持續發展評價指標體系研究-省級與大中城市可持續發展排名2018年度報告》顯示,北京、上海、浙江、江蘇、天津、廣東、重慶、山東、福建、安徽等省市位居前十位;青海、甘肅、新疆等省份排名較為靠後,可持續發展水準不高。

數據顯示,大陸東部地區兩個直轄市北京、上海與浙江省分列前三強;中部地區安徽排名最高,該省份從2016年的第21位一路升至2017年的第十位;西部地區除了重慶排名第七位,其餘的省份可持續發展綜合排名均在前十名之外。

而從五大分類指標來看,大陸省級區域可持續發展具有明顯的不均衡特徵,以各地一級指標排名的最大值和最小值差的絕對值衡量不均衡程度,高度不均衡的省級區域有北京、河南、雲南、海南、貴州、青海、天津、福建、安徽、甘肅、新疆和山東;中等不均衡的省級區域有陝西、廣西、黑龍江、江蘇、湖北、內蒙古、河北、湖南、江西、上海、遼寧、廣東、四川、寧夏、重慶和吉林;比較均衡的省級區域為浙江、山西。

報告指出,大陸大部分省級區域在可持續發展方面都存在薄弱環節,提高可持續發展水準的空間很大。例如北京儘管在經濟發展和消耗排放指標高居首位,但在資源環境可持續方面則排在第28位;福建省的資源環境可持續發展指標排名第一,但經濟發展、環境治理指標則較弱。

該《排名》亦顯示,作為中國大陸經濟最發達地區,北京、上海、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及東部沿海城市的可持發展排名比較靠前,尤其與內陸地區的工業化城市相比,沿海城市具有更好的環境品質;在大力快速發展經濟的同時,中西部地區城市面臨嚴峻的環保壓力,資源環境、消耗排放、環境治理等指標相對落後,導致它們可持續發展水準排名落後。MoneyDJ 新聞 2018-11-09 16:36:5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